敗家子還是還債市長?徐弘庭批柯文哲花光祖產:200億剩25億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及北市總預算案-徐弘庭。(圖/記者周宸亘攝)

▲徐弘庭。(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多次自誇「還債市長」,任內6年來0舉債、還債570億。但國民黨議員徐弘庭21日指出,自前市長陳水扁卸任至今,每任市長至少都留下200億以上的稅計賸餘給下任市長,平均每任約減少60億,但按照柯市府的速率計算,未來卸任後恐僅剩下25億,直言柯花光祖產成「敗家子」,目的就是拿到「還債市長」的稱號,根本是沽名釣譽。

徐弘庭調閱資料指出,陳水扁卸任時稅計賸餘354億,馬英九任期做完卸任是293億,郝龍斌任期做完剩230億;按照柯文哲的規劃,110年稅計賸餘剩25億,「算不算敗家子?」

徐弘庭接著說,這時候就要看還債跟稅計賸餘還債的比例,如果卸任時稅計賸餘沒了,把祖產敗光了,如果這時候還債沒有還的比較多,大家就會說你是敗家子。但如果今天稅計賸餘沒了,還債還得比較多,大家會說你沽名釣譽,拿到還債市長的稱號,結果下一任市長上任沒有現金流。

「這我們都知道,市府內部都有討論。」柯文哲說,這是邏輯問題,如果錢不夠用,是要用稅計賸餘還還是舉債還?一定是稅計賸餘,怎麼會去舉債?所以稅計賸餘用到完以後,真的不行才會去舉債,公家機關沒有借不到錢的問題。

徐弘庭認為,一間企業要借錢負債不是罪惡,沒有現金流才比較危險,接著並問柯文哲,要留多少給下一任市長?柯表示,等今年資本額支出有相當的擴大,要到明年5月後看今年的預算執行,才知道稅計賸餘會剩多少。

徐弘庭表示,按照從陳水扁以來每任市長卸任後約減少60億來計算,至少應該要留170億,「結果現在剩25億,這樣對你下一任太不厚道,請回去想一想,這是選擇問題」。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報告110年度施政計畫及北市總預算案。(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