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濫用公權追殺政敵!強硬要求公布希拉蕊電郵 紐時抨獨裁

▲▼2016年辯論時川普一直在希拉蕊背後走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時抨擊,川普試圖以希拉蕊的電郵門案,引開民調落後的注意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徹查前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電郵門事件,並公開要求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公布希拉蕊的相關電郵,甚至要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起訴歐巴馬與拜登。不過此舉也被《紐約時報》批評,川普是在利用公權力來追殺政敵,根本就是威權統治,試圖將外界的注意力從他落後的民調上拉開。

川普近日不斷加強力度要求公布有關希拉蕊「電郵門」事件的相關信件內容,甚至直接對國務卿蓬佩奧施壓,不僅如此,他更要求司法部長起訴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與前副總統拜登。《紐約時報》認為,川普為了對抗政敵,贏得連任,竟然濫用國家公權力,公開下令要求他的政府對特定人士採取直接的行動,就連前總統尼克森在最艱難的日子裡,都並未這麼做。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專家分析,川普是史上第一位崇尚「強人」形象的美國總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在小布希時代任職於司法部法律顧問辦公室的傑克戈德史密斯(Jack Goldsmith)表示,自水門案之後,美國發展出一種規範,也就是總統不會公開談論仍在進行調查的事件,更別說是干預調查了。他說,「這太瘋狂了,根本就史無前例。」事實上,川普從上任後就從不避諱談論這些「不該提到的事件」,但戈德史密斯說,如今他已經從單純的「談論」變成「直接下令」了。

川普認為,只要當上總統就擁有絕對權力,他更把國家當作是家族企業的放大版,在2019年的「美國轉捩點論壇(Turning Point USA)」中,他對年輕人說,「我擁有憲法第二條款,作為總統,我有權做任何我想做的事。」專門研究歷任總統的歷史學家表示,至今沒有任何一任美國總統像川普一樣,透過公權力批鬥政敵,或是如此渴望作為一個「強人」,而通常美國領袖會避免像強人一樣站在陽台上,因為那是威權國家的領袖才會做的事。

►小棕瓶下殺5.9折!划算到無法抗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