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老董下令「抓內鬼」關鍵對話曝光

記者柯沛辰、林育綾/綜合報導

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從大陸返台,卻在居家檢疫期間6次外出,遭重罰百萬。事後,康軒文教集團懷疑一名18年資深女員工是「吹哨者」,竟扣獎金、鎖電腦,還在公司電梯門口貼霸凌紙條,指名道姓嗆聲「還有臉進公司?」消息曝光後,社會各界譁然,不僅名人相繼發聲,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9日也發聲明,要求康軒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抵制。

康軒董事長李萬吉9月5日返國後,須依規定居家檢疫14天,卻蓄意將定位手機放在家中、不戴口罩外出。新北市府接獲檢舉,重罰100萬元,怎料康軒內部竟開始「抓吹哨者」,在毫無證據的情況下,懷疑一名18年資深女員工告密,進行職場霸凌,而原因僅是她傳了一張董事長與員工的合照到群組分享。

當時李萬吉在公司主管群組下令「務必把搞鬼的找出來」、「顯然是會議室成員轉述」,結果這名女員工因為分享一張合照,意外成為「頭號嫌疑對象」,不僅電腦權限被封鎖,無法參加會議,電梯口甚至貼上紙條,公開點名「還有臉進公司」,讓她當場痛哭失聲,在壓力下自請離職。

▲▼「有臉進公司?」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家長灌爆掀退訂潮。(圖/東森新聞)

▲▼霸凌紙條指名道姓,直接點名女員工「出賣公司」。(圖/東森新聞)

▲▼「有臉進公司?」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家長灌爆掀退訂潮。(圖/東森新聞)

事件登上新聞版面,網上一片撻伐,許多家長紛紛退訂刊物,甚至留言大罵「今天起絕對不買康軒的參考書」、「沒資格出版教科書,教壞小孩」。知名作家、音樂人許常德表示,這是一張貼在台灣臉上的公告,「就看大家在不在乎這個凌辱,要不要給孩子一個大人的反省。」

許常德認為,自私是會「由上傳下」的,不然也不會有這樣的文字出現,而教育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人的私慾不能沒有標準,不然會墮落地獄、黑暗到人間,尤其是無視居家簡易規定,這種無視標準的文化,形同給孩子教育一個巨大的破口。

▲▼「有臉進公司?」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家長灌爆掀退訂潮。(圖/東森新聞)

▲李萬吉要求公司高階主管,「務必把搞鬼的找出來」。(圖/東森新聞)

許常德批評,對這樣的新聞悶不吭聲的老闆,這種公司是該下架,「尤其辦教育的,沒有老闆的漠視,哪會有這麼愛捧老闆LP的囂張員工,敢張貼這樣的訊息在牆上,公然侮辱,顯然是這家公司的文化,還有臉進公司,該指的是李萬吉吧!」

全教總9日也發出新聞稿指出,康軒從事教育事業,卻做了非常惡劣的「反教育」行為,不僅主管試圖揪出有道德良知的吹哨者,還讓員工受到職場霸凌,凸顯康軒是一個漠視社會公共責任及職場勞動權益的企業,是典型打壓勞權的惡雇主,全教總要求康軒立即停止打壓勞工、向社會大眾道歉,否則不排除發動全國教師拒用。

▲▼「有臉進公司?」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家長灌爆掀退訂潮。(圖/東森新聞)

▲▼家長、網友紛紛留言抵制。(圖/東森新聞)

▲▼「有臉進公司?」康軒女員工看霸凌字條痛哭!家長灌爆掀退訂潮。(圖/東森新聞)

新北市勞工局6日前往康軒總公司勞檢,發現爭議的業績獎金7.4萬元確實未發放。新北市長侯友宜9日重申,若霸凌行為屬實,資方必須付資遣費,若不付一定嚴厲開罰,但由於雙方說法差異大,目前勞工局預計下周一召開協調會,找勞資雙方協商釐清來龍去脈,「一定確保勞工權益」。

對此,康軒公關長許牧民今9日回應,「對於外界的關心都已經瞭解,會做妥善的處理。」《ETtoday新聞雲》進一步追問「霸凌字條」是否還在?許牧民強調,怎麼可能?他自己都沒看到過那張紙條了,「其他同仁看到就馬上撕掉了!」

▼新北勞動檢查處6日到康軒文教實施勞檢。(圖/勞工局提供)

▲新北勞動檢查處今在康軒文教實施勞檢。(圖/勞工局提供)

►用過必回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