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國會修憲提案挑動敏感神經 民進黨暫時不提黨團版本

▲▼「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30日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等。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時表示,這是社會上長期以來很多人努力的方向之一,正常國家決議文更是民進黨已經通過很久的東西,民進黨暫時沒有規劃提出黨團版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余天、莊競程、黃秀芳、陳秀寳、陳歐珀、劉建國、蔡適應30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邁向國家正常化」修憲提案說明記者會,正式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今天恰巧也是民進黨在2007年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13週年,別具意義。


陳亭妃表示,本次的修法版本是由幾位委員共同提出,希望屆時能夠進入修憲委員會討論,即使民進黨要提出黨團版本,也同樣必須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最後再凝聚最高的共識進入院會表決。她說,由於現行表決的門檻很高,因此只要是能夠讓修憲的議題更加完整,大家都可以提出版本來討論。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莊瑞雄30日下午受訪時表示,每個政黨內的主張都相當多元,讓意見能夠進入體制內討論都是好事,這也是社會很多人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之一,甚至在社會上也已經有相當大的共識。

莊瑞雄指出,啟動憲改工程需要有高度的社會共識,沒有共識就不足以成事,不過可能還是會牽扯到在野黨的敏感神經,因為修憲案需經全體委員3/4同意後才能提出,意即只要有1/4的立委反對就會被否決,正常國家決議文是民進黨已經通過很久的東西,「提出來也很好」。

莊瑞雄說,民進黨目前還沒有談到黨團版本,過去像是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在立法院第八屆的會期就有提出,最後還是被國民黨團否決掉,「現在都是在翻民進黨的筆記本」,否則也早已取得社會高度共識。

莊瑞雄也說,國民黨在廢考監的議題上,仍面對多數支持者的反對,然而支持者的主張也是民意的一種,就端看個政黨的智慧,「該廢的大家一起來努力,不要被四分之一否決掉」。

莊瑞雄強調,正常國家決議文是屬於民進黨的,「這是黨的決議,對民進黨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最重要是要取得社會的高度共識,否則只要1/4的立委就可以推翻,對國民黨而言是很敏感的神經。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別想打混!教召將改1年1訓14天 林為洲加碼討論重啟徵兵制
► 缺戰力!後備軍官缺員破6成、士官4成 義務役預官停考斷來源

更多相關新聞...

► 遭酸「為何不簽下去」 徐巧芯嗆爆林靜儀:我談的是義務役!
► 網熱議「若開戰替代役要幹嘛?」 役政署回應了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