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4%黨」驚醒柯文哲 民眾黨交朋友下鄉建立基層陸軍

▲▼2020天母棒球場人工草皮完工紀念賽,台北市長柯文哲開球。(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參與多場補選屢戰屢敗,柯文哲指示民眾黨著手發展地方組織。(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民眾黨2020年風光進軍立法院組建黨團後,緊接著企圖透過參與選舉方式「以戰養戰」,加速練兵時程;沒想到迎來的卻是4連敗,甚至在高雄市長部選一役後被貼上「4%黨」標籤。但也讓黨內高層認清,過去的著重空戰的「柯文哲模式」無法複製到每場選舉,還是需要經營地方組織,壯大「陸軍」才有勝算。

「4%黨」驚醒柯文哲:不發展組織根本不能選舉

針對民眾黨開始著手經營地方組織,黨主席柯文哲直言,深耕地方一定需要,若選區大,就需要一個很有聲望的人、名氣的候選人;若是鄉民代表甚至議員選舉,變成要更貼近跟地方建立更強的聯繫。柯直言,「這的確是我們在這次選舉後,發現我們過去都是那種明星式的人物,不太適合這種地區選舉,這要改變」。

談到在高雄市長補選之後被貼上「4%黨」標籤,是否因此改變策略,柯文哲表示,民眾黨本來就有打算要發展地方組織,「只是說,4%讓我們更清楚不發展組織是根本不可能」,所以說失敗不是壞事,失敗讓我們看清缺點,就很清楚地方選舉不可能是政治明星式的選舉,所以的確是需要發展地方組織。

而目前民眾黨在選舉過後就已有服務處形式的地方組織在運作,未來黨中央將逐步聯繫整合,部分大型的總服務處也預定在明年轉型成黨部,讓基層組織的運作與經營能更扎實。

另外,民眾黨也從中央近來也和地方服務處合作,透過舉辦地方活動的方式與在地居民互動,相比一般形式上的握手寒暄問候,更能建立情感、加深聯結。此外,也會透過「民眾交朋友」單元做影片露出,首集節目便由立委蔡壁如率領黨內主管、志工,來到台南進行淨灘活動,都在當地獲得正向的回響。

▼民眾黨透過舉辦活動方式參與地方事務,更能與當地居民建立聯結,進一步爭取支持。(圖/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民眾交朋友」單元,首集到台南淨灘。(圖/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民眾交朋友」單元,首集到台南淨灘。(圖/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民眾交朋友」單元,首集到台南淨灘。(圖/民眾黨提供)

「以戰養戰」得教訓 柯文哲定調2022選舉「務實不強推人」

另外,民眾黨2020年以來參與多場選舉皆以失敗收場,「以戰養戰」的成效不僅不如預期,甚至還每況愈下。柯文哲說,兵無定型,選區越大越需要更明星式的選舉,越地方的需要更強的地方聯結才選得上,這也沒有說什麼空戰要多少、陸戰要多少,因地制宜,按照不同地區、不同時空還有選的人不同,像選縣市長的選法就絕對跟選鄉民代表的選法不一樣。

而面對即將到來的2022九合一選舉,民眾黨在縣市長該如何布局,柯文哲認為,還是要走向務實,「有很強的候選人就推出去,如果沒有很強的候選人那就不要免強,好歹要有一定比例的支持度再去選」。柯說,先決定定戰略再決定戰術,若純粹是選理念的、宣揚,那誰都可以去選;如果是真的要選上的,那就真的要一定實力,避免花了幾千萬下去一事無成。

柯文哲表示,接下來將近2年的時間就是人才尋訪的時間,開始要到各地去看,「不過時間也不多,所以更需要去連結地方」。

至於是否擔心只有選上議員最終「時力化」,柯文哲認為,明治維新也花了40年,所以不要幻想1、2、3台灣就會改變,有時候與其好高騖遠,不如腳踏實地慢慢做上來,「我們有遠大的目標,但還是要理性務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