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 強調「不針對特定國家」

▲▼上海外灘的中美國旗。(圖/路透)

▲陸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認為是對美國的反擊。(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商務部19日公布「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被認為是針對美國的反制。對此,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20日表示,制定清單是既定的工作安排,並不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只針對極少數破壞市場規則並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實體,誠信守法的外國實體完全無需擔心。

大陸商務部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指出,中方堅定支持、維護多邊主義的立場沒有改變,《不可靠實體清單規定》第三條明確重申了這一立場,同時,清單不針對特定國家或實體,中方將以符合國際規則的方式實施。

▲▼上海洋山深水港,中美貿易戰。(圖/路透)

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提到,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均於今年開始實施,充分傳遞了中方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明確信號,「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開放的領域只會越來越寬,開放的水平只會越來越高。」

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指出,清單只針對極少數破壞市場規則並違反中國法律的外國實體,誠信守法的外國實體完全無需擔心,「同時,中方不斷健全完善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的相關法律制度頂層設計,加大保護力度。今年,中國出台《民法典》,是民事法律規範的系統整合,對保護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各項財產及人身權利具有里程碑意義。」

▲▼中美貿易談判在上海結束。(圖/路透)

條約法律司負責人提到,清單的適用范圍是嚴格限定的,僅針對極少數違法的外國實體,不會任意擴大範圍,列入清單的程序也是透明規範的,對有關外國實體啟動調查程序、決定列入清單、採取處理措施,均應予以公告。

條約法律司負責人還強調,外國實體在被調查過程中有權陳述、申辯,這些制度設計既能夠確保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有序運行,也能夠保障外國實體的合法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