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違規將付出一定代價!日防衛相首下重話:中國已對日造成威脅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9日透過zoom參加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線上研討會,而他在會議中談到了首相安倍晉三因病請辭、日美同盟60周年、新冠疫情以及現今的亞太地區情勢等相關議題,除此之外,他也針對近年中國大陸頻繁於南海與東海地區活動,甚至是港版國安法的通過表示憂慮。河野太郎直言,中國已經對日本構成威脅,並呼籲美國應該共同做好準備抑制中國擴張意圖。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9日舉辦線上研討會,並邀請到曾經擔任外務大臣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發表談話。河野太郎在研討會中首先談到日美同盟關係,有鑑於首相安倍晉三2015年修改安保法,使得日本自衛隊得以發揮「集體防衛權」,在美國需要支援時,提供武力援助。他說,正因如此,美國與日本更應該共同努力,並發揮領導作用,促進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談到北京當局近日動作頻頻,河野太郎說,中國不斷試圖透過武力與要脅改變現狀,導致東亞地區產生部分問題。他舉例,光是在4月到6月的90天內,日本航空自衛隊就和解放軍戰鬥機或轟炸機僵持了177次。而近年來為了應對解放軍機靠近日本領空的問題,日本航空自衛隊共飛行了700次,比冷戰時期還要多。

不僅如此,在過去十年內,中國不斷派遣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日稱尖閣諸島),也讓日本不得不密切關注東海局勢發展。在南海,更發生越南漁船遭中國海警船擊沉的事件。此外,河野太郎也提到香港議題與中印邊界衝突,他說,「一國兩制實際上已經不存在了。」

▲▼ 南海,太平島,南沙群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當局近日在南海與東海地區動作頻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河野太郎表示,在過去30年內,中國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比先前還要多了44倍,也就是說中國為了增加戰鬥機與潛艇數量,將國防支出提升為日本的4倍。河野直言,「可以明顯地看到,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

河野稱,自己在擔任外務大臣的期間,從未開口指稱「中國是一個威脅」,但如今他必須誠實地說,中國已經對日本形成安全威脅,中國有能力,也有企圖,所以日本與美國更應該仔細地監控未來動態。他強調,日本與美國應該互相發揮盟友關係,隨時準好抑制中國在亞太地區擴張勢力的企圖。

▲▼河野太郎參加由CSIS舉辦的線上研討會 。(圖/翻攝自CSIS)

▲河野太郎參加由CSIS舉辦的線上研討會 。(圖/翻攝自CSIS)

當被問到面對北京當局的步步逼近,日本是否應該正式加入五眼聯盟(Five Eyes,縮寫為FVEY),藉以和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以及紐西蘭建立共享情報的關係,河野太郎對此表達正向態度。他說,中國的經濟正在持續成長,有一天很有可能就會超過美國的規模,屆時他的國防支出也將不斷增加,甚至超過美國,那麼美國是無法單獨對抗中國的,美國將會需要更多的同盟。他也表示,日本願意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也希望其他有相同想法的國家可以一起加入。

河野直言,為了抑制中國的無限擴張,應該要在中國違反國際規則或是準則時,要求北京付出一定代價,但這件事單靠日本或美國是辦不到的,必須尋求國際社會的合作。

►秋天就要出去玩!清境佛羅倫斯下殺2.7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