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瘦肉精殘留標準不只用於美豬!進口豬肉一體適用

▲▼陳時中出席食藥署「美牛開放、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清楚標示,安心自由選擇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陳時中出席食藥署「美牛開放、美豬訂定容許量及清楚標示,安心自由選擇記者會」。(圖/記者張榮恩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今(5)日公布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腎臟訂出比國際嚴格的0.04ppm,另國人常食用的豬雜內臟也有訂定0.01ppm容許量。政府規劃明年元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而訂定標準,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相關標準一體適用於進口豬肉,也就是說,其他如加拿大等國豬肉也可含有萊克多巴胺。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針對豬肉訂定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分別是肌肉0.01ppm、油脂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9ppm;衛福部長陳時中公布國內標準,則分別是肌肉0.01ppm、油脂0.01ppm、肝臟0.04ppm、腎臟0.4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的豬雜碎(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另定0.01ppm。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衛福部108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進行風險評估,針對不同年齡層、族群進行分析,考量國內產婦坐月子可能食用較多腎臟,腎臟標準訂定比國際嚴格,從0.09ppm改以0.04ppm計算,安全攝食量ADI可以從89.9%降至61%。相關標準將於7日預告,並於7天後進行公告,明年元旦上路,並輔以原料產地標示讓民眾選擇。

然而這項標準不僅適用美豬,吳秀梅說明,將適用於全部進口豬肉。食藥署表示,國內一年食用90萬頓豬肉,9成屬於國產,1成為進口。根據農委統計,國內去年進口豬肉以加拿大、西班牙、美國、丹麥為最大宗,其中歐盟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