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疫苗趕選前上市!FDA撇川普施壓 若安全就「跳過」最後試驗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美國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疫苗預計最快趕在10月底上市。(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3日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對新冠肺炎的疫苗審核相當有信心。美國食藥局(FDA)將明確地根據臨床試驗數據做出決定,試驗結果也會由獨立專家小組「數據和安全監視委員會」進行審查,不會受到政治動機影響。

根據《CNBC》報導,佛奇認為很有可能在10月準備好疫苗,但11月的機率更大,不過這些時間目前都只是猜測,相信監管機構會依科學數據來確認疫苗安全有效,否則不會被公眾認可,「我一直強調安全和有效,如果是這樣,我會毫不猶豫地接種疫苗並推薦給家人。」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要求各州州長和衛生部門準備在11月1日之前分發疫苗。CDC主任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日前表示,衛生部將使用醫療用品公司麥卡遜(McKesson)的服務來配送疫苗,各州最近就會收到許可證申請,相關申請規定也可能放寬,「必要時請考慮放棄一些相關要求,以加快疫苗配送設施的申請時程。」

疫苗分發的截止日期距離11月3日總統大選僅僅2天,對此,公衛專家和科學家們憂心,疫苗的批准是出於政治動機,白宮可能會向監管機構施壓,要求他們讓疫苗必須在選前上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則堅持認為,政府訂定11月1日的截止日期與總統選舉沒有關係,「與選舉無關,這與盡快向美國人民提供安全、有效的疫苗來挽救生命有關,但要達到FDA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標準。」

▲美國食藥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圖/路透)

▲美國食藥局(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圖/路透)

FDA表示,只要疫苗是安全的,而且至少有50%的機率有效,就會批准疫苗通過。根據CDC的數據,感染風險會比未接種疫苗的人降低4成至6成。FDA局長哈恩(Stephen Hahn)曾聲明,FDA絕不會批准不安全的疫苗,即使它相當有效。

哈恩接著表示,FDA並未受到川普總統要求疫苗快速上市的壓力,「我們將非常非常非常仔細地查看這些安全數據,一切都保持公開透明」,如果評估益處大於風險,疫苗就會在完成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之前,即獲得緊急核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