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想讓疫苗「早產」 美防疫隊長佛奇警告爛主意:會引發寒蟬效應

▲▼ 美國公衛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圖/路透)

▲美國公衛專家佛奇對疫苗「早產」表達嚴正疑慮。(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警告,若川普政府想要在疫苗未進行過大規模人體試驗,尚未證明其具有療效的同時安全無虞,就想透過「緊急使用授權」(EUA)讓疫苗提前問世,是非常糟糕的主意,還可能讓其他原定進行疫苗試驗的藥廠與合作方,掀起寒蟬效應。

截至台灣時間25日上午7點30分,美國累計573萬7398例確診、17萬7215死,「遙遙領先」第二順位巴西的362萬2861例確診、11萬5309死,而且持續快速增加。美國總統川普此時除了想讓學童於9月恢復到校上學,更計劃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讓疫苗通過審核提前供醫院使用。

▲▼美國總統川普4月4日針對疫情召開記者會。旁邊站著國立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圖/路透)

▲川普與佛奇防疫不對盤。(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川普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施壓,希望在選前上市疫苗能挽救他的選情,但此舉讓科學家及公衛專家相當擔心。佛奇在電話受訪過程中拒談川普,但明確表示急於推出疫苗的風險過大,可能「呷緊弄破碗」。

佛奇表示,在有任何證據表明疫苗有效前,貿然利用「緊急使用授權」,是不被樂見的情況,「其中一個潛在的危險是,如果你過早推出疫苗,要不是讓其他藥廠的疫苗難以執行,或甚至無法註冊讓人接受他們的試驗。」

目前正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的藥廠,包括全美疫苗研製進展最快的莫德納(Moderna),以及世界第一大藥廠輝瑞(Pfizer),還有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的阿斯利康藥廠(AstraZeneca Plc),自願受試者規模達到上萬名。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上周更表示,他們期盼延攬6萬名受試者接受第3期疫苗試驗。

川普政府此前傳出有意利用EUA加快實現疫苗治療,批准對象就是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藥廠的疫苗,儘管FDA和阿斯利康隨後出面澄清無有此事,但仍令不少專家及藥廠擔心。若此事成真,確保疫苗安全且有效的研製流程將因此亂了套,而2019冠狀病毒(COVID-19)患者的性命安危仍沒有任何保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