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篩兩派」正面交鋒!陳秀熙主張「高風險入境篩檢」 李秉穎再提「偽陽性」

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圖/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

▲李秉穎說明入境篩檢陰性,後來轉陽性的案例。(圖/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大今(23)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檢測研討會,普篩兩派專家也一同出席討論。會中支持普篩的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主張針對「高風險群做入境檢查」;而台大感染科專家李秉穎則認為普篩會有「偽陽性」問題,不僅成本高,還會造成民眾恐慌,更以冰島入境普篩舉例,在疫情穩動後普篩反出現社區感染。

陳秀熙在演講時提到,今天的重點是「如何找到不明感染者」,所謂的入境篩檢主要是針對高風險群做入境檢查,低風險和中低風險群則維持原先政策,應該在不同地區和不同流行時期進行連續性抗體血清監測,此方式有助評估各區的傳播和無症狀感染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疫情間曾發生鑽石公主號和磐石艦群聚感染,所有人都進行PCR檢測。陳秀熙說,利用傳染病的模式去做血清調查,可以幫助顯示出過去的感染情形和了解群體免疫力,用科學證明哪些是低感染國家。

陳秀熙也提出全球血清抗體監測策略,高感染地區進行大規模族群血清調查,低感染區域則是有效社區可能接觸感染個案的血清抗體調查;他認為,血清抗體篩檢有助疫苗加速研發、了解重症和輕症病人的中和抗體反應。

新冠肺炎檢測研討會。(圖/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

▲陳秀熙主張高風險群要做入境篩檢。

陳秀熙報告完後,換不支持普篩的李秉穎登場。有趣的是,主辦單位在休息時間,在螢幕放了一張圖檔,圖中陳秀熙認為「台灣要比照日韓入境全篩」,李秉穎的圖則放他上節目片段說到的「不會讓它發生」,幽默kuso兩方代表。李秉穎上台後也先解釋「不會讓它發生」這句話是在回應「台灣會不會封城」,直笑說主辦單位這樣標題太聳動了「心態可議」。

李秉穎隨後以「冰島」做舉例,冰島就是封得很好之後放鬆,就入境普篩然後放行,接著就有足球選手感染,流行曲線就馬上上升,它不可能無症狀傳無症狀,然後就馬上上升;而冰島36萬人口也只有10%做普篩,普篩會影響入境防疫,針對疫情穩定的地方,其實不需要做普篩,關鍵是要做入境防疫。

另外,他也提到,普篩會有偽陽性問題,反而會造成民眾恐慌。李秉穎說,全民核酸普篩的成本很高,在沒有本土疫情時,效益是零還容易出現偽陽性,以自體免疾病患者來說,這族群本來就會一直製造非特異性抗體,就會出現偽陽性;且之前英國研究就把2011年到2018年的不可能感染新冠肺炎的血清樣本去做新冠病毒抗體,的確也出現偽陽性。

雙方也在良性的論述下結束研討會,會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提到,冰島最近實施新作法,採取二次篩檢,認為雙方都應該尊重別國的做法,公共衛生就是資料走到哪裡就去解釋到哪裡,都屬於學術討論。

台大今(23)日舉行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檢測研討會。(圖/翻攝自台灣微生物學會)

▲主辦單位用陳秀熙和李秉穎在媒體上的發言做圖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