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打10瓶血清才有用!他遭3m眼鏡王蛇「死咬不放」 整條蜷曲纏手送醫

▲▼潘文泰19日被送往醫院時,手上仍纏有眼鏡王蛇。(圖/外搞)

▲潘文泰19日被送往醫院時,手上仍纏有眼鏡王蛇。(圖/翻攝自dantri.com)

實習記者湯子暘/綜合報導

越南西寧省一名男子19日不慎遭眼鏡王蛇毒咬,立刻衝向西寧省總醫院急救,且入院時眼鏡王蛇竟然還死死纏在他的手上,毒發後開始進入四肢癱瘓、瞳孔放大的狀態,所幸在注射10瓶抗蛇毒血清後,目前已經脫離生命危險,身體逐漸康復且可以停止使用呼吸器,但必須留院至少一天,以確定是否患有急性心肌炎併發症。

據越南《人造衛星新聞》報導,38歲的潘文泰家住在巴登山附近,19日凌晨在自家花園中發現長達3公尺的眼鏡王蛇,用手抓住眼鏡王蛇時不幸被咬中右大腿。他的家人為了避免毒液擴散,立刻用繃帶緊緊綁住大腿,將他送往西寧省總醫院,當時潘文泰仍保持意識清醒,但因為重達4.5公斤的蛇纏繞在手臂和脖子上而呼吸困難。

潘文泰接受止痛藥和抗生素的注射後半小時,開始表現出呼吸困難、肌肉麻痺等嚴重中毒的跡象,緊急進行插管治療,並轉往胡志明市的喬瑞醫院急診。

野生蛇通常在咬傷人之後就會迅速逃離,這樣死纏住傷者並一同前往醫院的情況其實非常罕見。潘文泰手上的眼鏡王蛇在西寧省總醫院時,情緒仍非常的不穩定,直到被醫護人員注射鎮定劑後才鬆開。

喬瑞醫院熱帶疾病科的醫生強調,受蛇咬傷的患者首先要脫離危險區域,避免下一步的襲擊,同時盡可能減少身體活動,因為運動時的肌肉收縮會讓毒液擴散更快,「眼鏡王蛇在咬傷後就被迅速掐住了頭,當蛇頭被這樣緊緊握住時,自然反應就是纏繞住潘文泰先生的手。」

眼鏡王蛇是世界上體型最長的毒蛇,最長紀錄可達5.6公尺,主要分布於喜馬拉雅山南麓、中南半島、東北印的樹林中,毒液里含有致命「神經毒素」,可以在短短3小時內殺死一頭成年大象,而成年人被咬傷後的致死率高達60%,且通常30分鐘內缺乏治療就會死亡。

西寧省總醫院的代表表示,「尤其是在有毒的蛇的情況下,人們不應該自己捉蛇。被咬傷的人一般死因有兩個,一是毒液生效後首先會四肢癱瘓、呼吸困難,沒有及時處理就會窒息而死;二是毒液可能會損害心肌,導致急性心衰竭,再來引起感染後組織會壞死。

他也警告民眾,「南部地區目前正處於雨季,危險的毒蛇經常出沒在房屋周圍的樹木或草叢,這就是為什麼農村地區的人需要定期清理灌木叢,防止野蛇入侵,也盡量不要讓孩童去樹木繁茂的花園玩耍。」

►這樣買很便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