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出口減7成 《共同社》:或成為美中最新導火線

▲▼某稀土礦開發現場。(圖/CFP)

▲中國稀土輸出量今年初起明顯減少,7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69.1%,被認為可能成為美中對抗的新導火線。(圖/CFP)

文/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稀土輸出量今年初起明顯減少,7月出口比去年同期減少69.1%。由於美國稀土有8成仰賴中國,這可能成為美中對抗的新導火線,或中國對於川普近期打壓中國企業的報復手段。

日本《共同社》一篇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中國稀土輸出量從4月以來明顯減少,原因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國際需求減少,物流也中斷。但美國包括軍事在內的高科技產業等,稀土需求有8成仰賴中國進口,預期中國往後可能繼續限制稀土出口。

依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中國7月稀土輸出量為1620公噸,去年同期則為5243公噸。

報導指出,中國將稀土定位為「戰略資源」,4月決定設置研發新材料和應用技術的研究中心,展現將稀土用於加強本國產業的方針。

另外,美國川普政府日前批准台灣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中國政府表示將制裁主要承包商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中共官媒聲稱,如果斷供稀土,這家全球最大軍火商恐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局面。

《共同社》分析,如果美國發動新一輪對中國經濟制裁,中國也可能限制稀土出口作為報復。美國近期正在推動稀土的替代供應方案,但短期內應難實現。

►「塔木德酒店集團」雙人房住宿券 超殺價登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