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駕馭中國經濟大船 是對黨的重大考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6日出版的中共黨媒《求是》雜誌,發表題為《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的談話。習近平在文中表示,「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揭示了人類社會特別是資本主義社會經濟運動規律。他認為,面對極其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

▲▼GDP,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圖/CFP)

▲疫情持續,影響全球政治經濟情勢。(圖/CFP)

面對新型態的全球經濟情勢,習近平提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重申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新發展理念引領中國的經濟發展。

習近平認為,「公有製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未來要高度重視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不斷健全體制機制和具體政策,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續增加城鄉居民收入,不斷縮小收入差距。

對外開放方面,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他說,要「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積極防範各種風險,確保國家經濟安全。」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