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拉「繞過台灣」登陸福建!當地掀起強風暴雨…廈門機場停止起降

▲▼米克拉颱風0811上午7時的位置。(圖/中央氣象局)

▲米克拉颱風0811上午7時的位置。(圖/中央氣象局)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米克拉颱風」於今天(11日)早晨7時30分前後登陸福建省漳浦縣沿海,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是今年登陸福建的首個颱風。71年裡,登陸福建的颱風中,有七成以上是先登臺灣再登福建的「二手颱風」。不過這次,「米克拉」卻是避開臺灣直撲福建,是比較少見的「一手颱風」。目前,米克拉已在福建掀起強風暴雨。

目前,颱風給漳州各地造成嚴重影響,當地多個路段的一些樹木倒在地上,有的還壓到了停在路邊的小車。廈門及近海已出現9-11級陣風,廈門機場所有航班停止起降。

據《中國天氣》科普指出,從地理位置上看,登陸福建的颱風很難繞開臺灣。中國天氣網大資料顯示,從1949年到2019年年這71年間,共有102個颱風登陸福建,其中有73個是先登陸臺灣再登陸福建。

平均來講,臺灣基本1年能給福建擋一個颱風。這些颱風在二次登陸福建時,強度會出現明顯衰減,平均強度連降兩級,由41.6m/s(強颱風級)降至27.5m/s(強熱帶風暴級)。

正因為有了臺灣「護體」,登陸福建的颱風強度整體不是很強。中國天氣網大資料顯示,1949-2019年所有登陸福建的颱風中,有59%是以熱帶風暴或強熱帶風暴級別登陸,35%是颱風級別,強颱風和超強颱風加起來只占6%。

中央氣象局今天(11日)上午8時半持續發布「米克拉颱風」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同時解除澎湖的陸上警報,陸上警戒區目前只剩金門。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米克拉從每小時24公里轉29公里速度,向北移動。

►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