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關鍵元素 為室內設計捎來航海氣息

五感包含了視、聽、嗅、味、觸這五覺,對應於空間設計,便是講究一種綜合性的美意識鋪陳如何契合五覺,若場域僅側重事物在眼目上的品翫、摹狀或審美,則不免顯得枯槁。夏日解暑氣,環境自然著重體膚的清涼以及視覺上的舒暢淨潔,《瘋設計》編輯部從五感為起點,探討空間規劃如何觀照人類五覺,即便燋鑠酷熱的日子,仍賦予一種如泉甘冽的寫意。



暑氣燠熱,在四面封閉的都市住宅空間內,起居坐臥時間一長,那些悶滯疲暖的元素益發讓人心浮氣躁,不免讓人遙想微風徐徐的海洋。倘若你也懷有如此念想,不如以屋為船,在空間揚起風帆,航向海洋另一方。

航海是室內設計經典主題之一,畢竟海濱住宅是許多人的夢想住所──蔚藍海水及潔白沙灘,好似就圍繞在身邊,帶來無憂寧靜、清爽安適的度假氛圍。如此氛圍當如何塑造?建議可以從色彩、光線、材質與裝飾著手。

經典配色為底,帶出清新奢華感

從蔚藍海水及潔白沙灘的意象開展,藍與白大概就是航海主題設計的經典配色了──大片的白色從天花板延伸到牆面及家具,在其中妝點藍色元素,即可輕鬆為空間召來海洋的風,也讓人宛如身處希臘島上。倘若要使整體再多點層次深度,能再添上中性灰色,為藍白帶來的清新增添一點沉穩及淡淡的奢華感。

另外,與船隻意象相合的金、銀、銅等金屬色,乃至於紅、黃這樣富有朝氣、能展現動能的鮮豔色彩,也適合運用於航海主題的點綴上,為空間添增活潑感。

甚至,航海風不一定是海洋沙灘這樣輕盈明朗風格,可以是更奢華的海軍風。還記得宣偉(Sherwin Williams)選擇了海軍藍(Naval, SW 6244)為其2020年度代表色?將大膽醒目的華貴色彩與自然威力結合在一起,以金色、甘藍綠為海軍的大膽添增溫暖與親近感,這樣的航海搭主題配色也能為室內注入寧靜自信風采。

善用自然光,讓空間變得通透

為能讓人感到平和涼爽,除了運用大量的白,能引入自然光,使得空間變得通透。如果外在條件允許,擁有大面積開窗是最佳的狀態,或者,即要探索該空間的光線動向,妥善安排房間與開窗位置,以能充分利用一天不同時間的自然採光。

另外,窗戶上的窗簾,不當是沈重色彩材質的百葉窗,建議使用透明象牙、木色等看起來較清爽自然的顏色,在隔離過度氾濫自然光時,不讓空間失去輕盈明亮感。倘若房間裡自然光進不來,則可利用安設金框鏡等方式提高空間的採光。

木材石板,暗示自然即在身邊

在航海主題上,必得使用木材、石材等自然材料,以與設計理念相符。人造淺色寬木材板已然是現代海濱生活的代名詞,人造木板更適應沿海環境,淺木色營造自然通風感、而寬大的木板則讓人聯想到船甲板,視覺上也能帶來寬舒的穩定平靜感。另外還能善用漂浮木元素,讓海灘氛圍更加濃厚。

至於石材,則能用於浴室或廚房地板。你能想像,在浴室,白色的瓷磚牆帶來了清新明亮感,而腳下的天然石板地板,則能讓人感覺彷彿度假時踏上海灘,淋浴時清水濯足,有種海水臨來的錯覺。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