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TW/閉館逐使:中美危機或契機?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外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多維TW 吳迪

那是1985年的10月16日,時任美國副總統的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親赴成都,出席中國大陸西部首個美國總領事館的開館儀式。當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還設在錦江賓館西一樓,僅有6名美國外交官和29名當地雇員。在那之後的35年間,該館不僅搬入了武侯區領事館路4號的大樓,更逐步擴充至200餘人規模,單是美國外交官便逾50人,誠可謂見證了中美關係的深化。

或許,老布希當年就想到這處總領館終有閉館的一天,畢竟1985年的中國大陸剛從數十年的隔絕中邁出不久,誰知會否哪天會再次因政治原因而向美國關上國門,閉館逐使?諷刺的是,老布希恐怕只想對了前半段——中共真的閉館逐使了,但這個政治原因不是來自北京,而是源於華府。

為了大選擺出姿態

7月21日,美國突然要求中國大陸在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館。三天後,中國大陸就「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通知了美國駐華使館。一場幾乎令所有人意外的「以牙還牙」式外交,就如此上演。後續發展難料。

說它「幾乎令所有人意外」並不過分。不僅中方在第一時間不明所以,即便是環顧美國官員7月22日的說辭,也可看出其混亂與不協調:「保護美國經濟和就業機會」、「保護智慧財產權」、「保護公民隱私」、「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不滿中國大陸疫情不透明」、「中國大陸領館發展間諜」……美國各路政要給出的理由之多之繁雜,直到約過了24小時才逐漸統一為「間諜和竊取情報」。

自圓其說是政客的基本功,所有人都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但人們不明白的是,為什麼是休士頓?白宮所圖為何?

是一如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R. Stilwell)7月22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所說,因為「中國(大陸)駐休士頓領事館是中方發展留學生間諜、獲取經濟和軍事情報的司令部」嗎?但就像前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l)所質疑的,該總領館並沒有間諜活動的名聲,況且「關閉總領事館就能阻止間諜活動嗎」?

那麼,是為了保護「智慧財產權和公民個資」嗎?可是正如美國前白宮駐華助理貿易代表穆恩(Jeff Moon)所言,「如果這是真正的原因,美國應該關閉業務覆蓋矽谷的舊金山總領事館」。

因此,政治事件還是要從政治動機找原因。美國無黨派聯邦參議員金恩(Angus King)和美國前駐中國大陸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基本總結了大多數人的共識:與其說這種緊張局勢升高是為了對抗中國大陸,不如說是為了11月的美國大選。

癲狂川普孤注一擲

人們或許仍無法斷言明年誰將主掌白宮,但所有人都知道,如今美國輿論已然在全盤唱衰川普(Donald Trump)。川普自己當然也知道這一點,可是他又能做什麼呢?

美國疫情還未穩定,便全面反彈,且散佈全國,比4月集中於紐約州等地的情況更為嚴重。美國經濟原本就已陷入嚴重的結構性疲軟,空有股市虛榮難見實體發展,疫情所帶來的失業和停滯,更是百年所未見。原本想要「捨棄人命保經濟」的川普,驚覺自己兩樣都保不住。以至於民主黨和拜登(Joe Biden)如今儼然採取了一套「什麼都不做,坐等他犯錯」的競選策略。

除非陷入戰爭,否則外交向來不是那麼重要的選情因素,但這是川普手裏所剩的最後一張牌了:唯有繼續力推「中國威脅」,將中國大陸描繪成實力和邪惡程度都遠甚於昔日蘇聯的挑戰。或許,這樣既可深耕極右翼保守派支持者,又可打壓溫和保守派的生存空間,逼他們投向自己陣營。然後,再期待2016年的景象重現——當年選民對川普的輕視,以及對民主黨候選人的無感,就曾是促成川普勝出的最大因素。

所以,美國才會關閉中方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各級美國官員也愈發頻繁地發表帶有濃厚敵對意識形態的講話。其中,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23日在極具象徵性意義的「尼克森圖書館」的演說,最有代表性,諸如「習近平信奉已經破產的獨裁信條」、「自由世界須戰勝中國(大陸)的新集權」等表述,既讓人看清華府政客們藉機為仕途鋪路的行徑,也難免感慨:在今天的華府政治氛圍下,如今的「中國威脅」恐怕連當年極盛時期的蘇聯都望塵莫及。

不過,白宮現在製造的的亂局,該由誰來收拾?若拜登贏得大選,那麼美國政府還尚有些餘地,既可繼續推動對華強硬政策,亦可有所轉圜。而若是川普贏呢?

在如今「不留餘地去到盡」之後,他倘若連任,又該如何推動與中方的關係?是要斷交還是要開戰?難道川普就這麼深信自己的「交易藝術」,認為現在可以不惜一切手段連任,待勝選後再向北京提出「只要答應2024年之後為川普集團提供商業便利,便立刻開除那幫反華鷹派」的承諾,篤信兩國可以重修舊好?

這些問題的答案,恐怕只有川普自己知道,但恐怕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能確定的是,川普在此次中美互相閉館所呈現出的頑劣和慌亂,只會在他但求連任的心理下,於大選投票一再上演。

北京的危機與轉機

那麼,中國大陸又將如何面對這樣的一個美國?

針對閉館逐使一事,大陸外交部和駐美國大使館第一時間便給出了「明示」。在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表態和大使館7月23日刊佈的文章中,除了對美國做出批評、駁斥美方的指控、督促美方撤回決定以外,並都提到了當下兩國派駐對方外交使團的現況:無論是「使領館數量」還是「外交領事人員數量」,美方都遠多於中方。

除了休士頓和成都的總領事館,目前中方在紐約、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有4個總領事館;而美國則在上海、廣州、武漢、瀋陽、香港有5個總領事館,其中駐港澳總領事館直接向美國國務院匯報,不由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轄管。人員方面,兩國互派使團規模未知,但透過對過往公開資料的梳理,中國派駐外交官駐美人數估測至多500人,而美國派駐中國大陸人員則遠超此數,其中駐香港人數甚至多於北京。

從以上各種情況來看,已然可以預見未來將要發生的事:中方會以大致對等的方式反擊,關閉成都總領事館之後,很可能還會要求「美國派駐中國大陸人員數」做出相應調整,報復方式和規模,也將取決於美方是否能「為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保持冷靜,「不對抗、不打冷戰、按步伐開放、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應該仍是中方對美政策的基本方針。

當然,在這種中美維度的大局考量之餘,也不代表中方不會用硬,尤其是在「中國內政」的問題上,譬如香港。若是考慮到前段時間北京在推動「港版國安法」過程中展現出的果決態度,該法主要針對「境外勢力」的初衷,乃至大陸駐美大使館所謂「美方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措辭,倘若美國進一步激化這起風波,那麼原本就計劃要在香港處理「境外勢力」的北京,必將視此為不可多得的良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