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痛批中共!汪文斌嗆「罔顧事實」:美方改變不了中國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在一場演說上總結美對中的政策,並強調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共將會改變我們」。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24)日強調,就社會制度而言,中國無意改變美國,但「美方也改變不了中國」。

針對蓬佩奧在前總統尼克森紀念圖書館,發表以「中共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為題的言論,汪文斌表示,蓬佩奧的言論罔顧事實,充斥著意識形態的偏見和冷戰思維,「是美國政府高官近期密集炮製涉華政治謊言的『大雜燴』」,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新中國成立71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出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汪文斌續指,歷史和事實充分證明,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完全正確,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

▲▼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任美國國務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汪文斌舉出哈佛大學的報告說,中國民眾對中國政府滿意率超過93%,所以「中國人民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前進」。但他話鋒一轉,美國某些政客近年來,蓄意挑起意識形態之爭,大談改變中國的論調,挑撥中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目的在透過詆毀中國,轉移美國公眾視線,以求在美國內政上得分。

汪文斌特別強調,「就社會制度而言,中國無意改變美國,美方也改變不了中國。」1972年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時,雙方發表的「上海公報」已明確指出,中美兩國社會制度和對外政策有著本質區別,但雙方應本著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平等互利等原則處理兩國關係。

他接著痛斥,「那些炮製涉華的謊言,散播反華謬論的美方政客,我們想歷史是公正的,一切違背中美兩國民眾加強交流合作願望,執意開歷史倒車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最後他強調,中方對美政策還是一貫及明確的,並敦促美國政府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負面言行,為推動兩國關係重歸正常創造條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中國外交部新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第一神顏Irene「愛用水磁場72H」

►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5倍!輕鬆三步驟請點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