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過CDC!川普政府要求醫院「疫情數據」直送中央資料庫 公衛專家擔憂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亞特蘭大,總部,新冠肺炎,covid-19(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位於亞特蘭大總部內的工作情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川普政府下令,各醫院15日起停止把新冠肺炎疫情數據提交給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轉而送往其上級監管機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下稱衛生部)的中央資料庫。儘管官員表示,此舉將能夠改善防疫行動,協助有效分配資源,但由於新資料庫未來不會對公眾開放,因此也引發透明度的疑慮。

綜合Axios、《紐約時報》報導,白宮要求各醫院15日起把治療患者、可用病床、呼吸器與其他追蹤疫情的重要資訊轉而交給衛生部的新資料庫。官員們表示,此舉旨在協助白宮冠狀病毒工作小組分配個人防護設備、瑞德西韋(Remdesivir)等稀有資源,也可以簡化、改善資料蒐集的工作。

外界認為,川普政府此舉取消了CDC對於疫情資料的控制權,也是將其邊緣化的一系列行動之一。此外,衛生部將不再對公眾開放資料庫,可能影響許多原本依賴CDC數據做出預測與關鍵決定的研究者及公衛官員,引發資料政治化、透明度不足的疑慮。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部長艾薩(Alex Aza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GO凱澤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全球健康與愛滋政策主任凱特斯(Jen Kates)指出,想要更深入了解疫情的研究者、記者和民眾未來是否能夠取得數據,令人產生疑問,「這些資料將被如何保護?會有透明度和獲取(資訊的)管道嗎?CDC在理解這些數據方面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衛生部發言人卡普托(Michael Caputo)表示,CDC的系統有所缺陷,各醫院數據至少都延遲一周,而美國需要更即時、快速、完整的資料系統。他說,新舊系統將互相連結,且CDC「肯定會參與」此精簡政府防疫措施的過程,只是「將不再控制它」。

►美CDC主任曝「秋冬疫情前景」悲觀:若大家戴口罩1、2月內就可控制

 ►超人氣「小熨斗」下殺3.4折!還不快點屯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