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群驚見「2公里高火山通道」 大油坑是噴發口!岩漿流向曝光

記者崔子柔/綜合報導

民眾前往大屯山時,經常能在大油坑火山口見到噴出的氣體、滾燙的泉水,中研院地科所學者林正洪團隊在該地測出規律的「心跳」,認定為正在「呼吸」的活火山,釋放出的氣體已經開出一個高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火山通道」,將來最有可能從此噴出岩漿,流向地勢較低的金山方向。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正洪團隊使用雙重差分方式觀測地震,將2014年到2017年於大屯火山觀測到的1000多個地震圖套疊起來。(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林正洪指出,火山通道不是真的有個洞存在,而是有些破碎帶讓氣體從這邊釋放使通道成形,氣體成分包含二氧化碳、水蒸氣和硫化物等,都跟岩漿及熱液高溫作用有關。

林正洪表示,通道位於擎天崗和大油坑附近,雖然無法排除其他噴發點,但有很大可能性是沿著這通道上來噴出地表,若照學理判斷,岩漿噴發後會往地勢低的地方流,那金山方向就要多加小心。

▲▼小油坑後火山活動地質景觀區,後火山作用,七星山,噴氣孔,溫泉,湧泉,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火山群。(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正洪團隊今年在台灣首次觀測到大屯火山的火山通道,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正洪說,陽明山附近北投、天母等靠山邊地區,處於火山活動山腳下,當地民眾也須更加警覺,平時就該訓練如何撤離。

林正洪及其研究團隊長期針對大屯火山、龜山島與北台灣附近的海底火山進行火山活動監測,陸續證明大屯火山和龜山島是活火山,平均約18分鐘發生一次地震的重複性地震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