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發現大屯山「火山通道」!噴發口及岩漿流向曝光 金山、士林北投須警覺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上通道」。(圖/記者林育綾攝)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山通道」。(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山通道」,位於大屯火山群的擎天崗、大油坑一帶,將來若火山噴發,最有可能從這個通道噴出,而岩漿將往地勢較低處流去,因此大台北金山方向,還有士林北投、天母一帶都需要警覺,政府可針對最可能的區域加強監測、防災、撤離等相關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首發現「火山通道」!噴發口及岩漿流向曝光 金山、北投天母須警覺。(圖/翻攝自Scientific Reports)

▲大屯山大油坑一帶,「深度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火山通道,9成地震集中在此。(圖/翻攝自Scientific Reports)

林正洪表示,此次觀測的「火山通道」位在大屯山擎天崗邊界大油坑附近的地底下,有形成約「深度2公里、直徑500公尺」的柱狀空間,也像是地下煙囪,團隊整理2014年至2017年的觀測數據發現,9成地震都集中在此,代表它很可能是火山氣體的釋放通道,假設未來岩漿要噴發,很可能就是從這個通道噴出。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上通道」。(圖/記者林育綾攝)

▲未來岩漿庫的岩漿若要噴發,要找一個出口,這個通道會是很大的可能。(圖/記者林育綾攝)

他解釋,就像煮開水,壺口是釋放壓力的地方,高溫滾水要找一個出口;而未來岩漿庫的岩漿若要噴發,要找一個出口,這個通道會是很大的可能,當然不排除其他可能性,因為地下結構複雜,但這會是一個較高的可能性。

▲▼台灣首發現大屯山「火山通道」,大屯山現場。(圖/林正洪團隊提供)

▲▼台灣首發現大屯山有「火山通道」。(圖/林正洪團隊提供)

▲▼台灣首發現大屯山「火山通道」,大屯山現場。(圖/林正洪團隊提供)

而岩漿會往地勢低處流,因此要看噴發口靠近哪裡,有可能往金山方向流去,也可能往士林、天母、北投方向,若噴發量不大,也可能僅在山上,只是這些都無法斷定,只能預估,但是有可能性的區域,政府在防災上都能事先做規劃。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首度在台灣大屯山觀測到「火上通道」。(圖/記者林育綾攝)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副所長林正洪團隊,持續觀測及研究。(圖/記者林育綾攝)

林正洪透露,其實團隊觀測大屯山火山群已經有20年,但2014年起研究經費增加後,團隊增加了1倍的觀測站,才觀測到更仔細的狀況,發現地震很有規律的集中在這個火山通道上。目前研究仍在進行中,只是新的數據資料尚未完整整理。而此次的研究,已經登上今年4月的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大屯火山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營陽企字第1091002858號

▲大屯山有「火山通道」。(圖/記者林振民攝,營陽企字第1091002858號)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