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合作用+舉升作用有利對流發展 吳德榮:15日起平地降雨機率增

▲▼夏日沙灘,海邊,比基尼,熱,白沙灣。(圖/記者陳詩璧攝)

▲昨(10日)台北38.6度,平了歷年來7月最高溫,不少民眾趁著假日到白沙灣玩水消暑。(圖/記者陳詩璧攝)

記者陳詩璧/台北報導

酷夏難耐,不少民眾趁著假日出遊首選海邊戲水降溫!根據氣象局昨(10日)的高溫資料來看,花蓮玉里達39.2度最熱,北部,台北38.6度也平了台北歷年7月最高溫,中南部也有38、37度高溫,氣象專家吳德榮就提到,炎熱的天氣型態要持續到下周二,15日開始低層水氣略增,降雨會比較明顯。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提到,今日至下周五「太平洋高壓」不強,無法壓制「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清晨上午西南部迎風面的「輻合作用」,及午後地表加熱後的「舉升作用」都有利對流的發展。下周二前的天氣型態為清晨上午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山區有短陣雨,也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從15日開始,低層水氣略增,降雨會變得比較明顯,平地受到午後對流影響的機率也會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從10日晚間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來看,東亞的大氣型態變化緩慢,今日至下週五(17日)「梅雨」鋒面在日本至華中一帶南北徘徊,台灣持續在其南側「太平洋高壓」的西緣,低層盛行偏暖的南風及西南風,中層則有微弱「太平洋高壓脊」的沉降氣流,帶來高溫酷熱的條件。

▲▼圖:昨(10)日16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岀「假波(AP)」(左圖)。今(11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少量的高層雲(中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海峽南部有零散的降水回波(右圖)。(圖/翻攝洩天機教室網站)

▲10日16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岀「假波(AP)」(左)。11日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少量的高層雲(中);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海峽南部有零散的降水回波(右)。(圖/翻攝洩天機教室網站)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