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光復香港」也違反國安法?港人大常委:有問題「日本投降才叫光復」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示威者經常使用「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及口號。(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生效,港警7月1日逮捕了多名揮舞「港獨旗」的示威者,許多港人也好奇,若只是叫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會否涉及違法。對此,香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光復」這個字眼有問題,日本投降才是光復,「如果懷疑有問題,就應盡量避免使用。」

譚耀宗在《香港電台》的節目上受訪表示,國安法生效後,7月1日上街的市民人數及暴力程度跟以往差很多,但有人觸犯法例,希望市民不要以身試法,要知道有些事情以前能做,現在不能做了。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港警設立了全新的「紫色警告旗」。(圖/香港警察)

▲七一銅鑼灣遊行。(圖/翻攝自香港警察)

譚耀宗指出,作為中國人,不應該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市民不要再有搞事心態,因為對社會、國家,甚至自己都沒有好處,想著有外國勢力撐腰,利用香港進行顛覆分裂是癡心妄想。

譚耀宗提到,有些人可能不服氣,想要挑戰到底,但未必了解法例內容,「法例生效前已經產生影響力,一些團體紛紛自行結束,甚至表態『金盆洗手』,支持『一國兩制』。」

七一遊行當日有多人因藏有、展示港獨旗被依「港版國安法」逮捕,譚耀宗表示,表面上看是觸犯法例了,但還要調查背後動機及意圖,是否涉及組職策劃,才能決定是否作出檢控,「若沒有足夠證據,警方不會以國安法作出控告。」

此外,示威者經常叫喊的「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是否會被解讀成「港獨」,譚耀宗認為,「光復」這個字眼有問題,日本投降才叫光復,「如果懷疑有問題,就應盡量避免使用,因為可能被調查。」

▼香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圖/新華社)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圖/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