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承諾300萬港人移民 英外相坦言「中國可能阻擋」英很難出力

▲▼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圖/路透)

▲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晚間生效,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隨後表示,將允許300萬香港民眾有機會移居英國,並能於最終申請公民身分。不過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坦承,中國如果試著阻擋港人前往英國,英方很難真正迫使中方。

《衛報》報導,充滿爭議的新國安法通過後,英國政府認為法案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強生表示他將遵守承諾,提供300萬港人定居英國並申請公民身分的機會。不過拉布1日晚間坦言,如果北京想阻擋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民眾離開香港,英方能做的很有限。

拉布表示,他仍必須注重現實層面,不想要太天真,英國有其他方式可以說服中國不要完全施行國安法或其他報復行動,「但最終我們必須誠實認知,我們不能強迫中國允許持BNO者前往英國。」

▲▼「港版國安法」生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港版國安法」引發抗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截至2月統計,有約35萬人BNO持有者,香港有約290萬人符合申請資格。被問及英國政府估計多少人會從香港來到英國時,拉布回應很難精準估算,不過他認為只會有一部分人口提出申請。他補充,正與其他國家商討幫助港人的行動。

英國政府表示,這項計畫的細節在未來幾周敲定以前,擁有BNO身分者將有資格前往英國,且不會面臨工資門檻。「港版國安法」已於6月30日晚間生效,港警本月1日以該法進行第一次的逮捕。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Liu Xiaoming)1日被英國外交部召見,外交部常務次長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告訴對方,實施該法已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不過,劉曉明隨後則在推特寫道,經過動盪的幾個月,國安法將帶給香港秩序與穩定,並使得經濟回到正軌。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上班太累嗎?快來這裡「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