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健康碼」將推出!有限度放寬三地過境 2大質疑惹爭議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圖/翻攝中新網)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旅檢大樓。(圖/翻攝中新網)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港府近日宣佈擬將推出「港版健康碼」,放寬部份有跨境需要的合資格人士獲豁免檢疫14日,有限度放寬粵港澳三地過境人流,社會上對健康碼的關注和疑問隨之而來。當中不少人提到,1000多至3000多元(港元,下同)的檢測費用太貴,與廣東省劃一檢測費約82元的相差巨大。

▲▼ 深圳灣,深圳灣大橋。(圖/視覺中國)

▲深圳灣大橋。(圖/視覺中國)

據《香港01》報導,港府準備推出「香港健康碼」系統,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合資格人士,在離港前可使用智慧手機等設備,通過網頁登錄電子平臺,在網上申請「香港健康碼」並下載在手機等設備上。

為配合三地邊境管制人員互認檢測結果,參與先導計劃的人士可自行選擇,將「香港健康碼」轉換至廣東的「粵康碼」,或澳門的「澳康碼」系統,用於入境廣東或澳門的健康申報。

隨著「港版健康碼」愈來愈具雛形,關注和質疑隨之而來,其中一樣就是價格問題。香港8間獲認證的醫療機構,檢測收費由1000多元至逾3000元不等,與廣東省劃一檢測費約82元的差距大。

不過業界人士指出,以香港醫管局、私家醫院及化驗所均有採購的德國製試劑為例,每個試劑盒花費約600元,但廣東省政府統一採購,大陸生產的試劑成本下跌至最近的17元,而其他成本如員工薪資等,兩地的水準相距甚遠,致檢測收費差距大。

▲▼湖北省健康碼綠碼。(圖/取自健康時報)

▲湖北省健康碼綠碼。(圖/取自健康時報)

另外,不少人擔心健康碼的準確度。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檢測並非百分百準確,檢測者病毒含量多少,處於什麼階段均會影響最後的結果,不排除假陰性的可能,因此依靠病毒檢測只適用於對小部分人群放寬來往限制,否則人群擴大,一則檢測將超負荷,二則「漏網之魚」假陰性的可能會提高。

香港食衞局局長陳肇始24日回應「港版健康碼」的質詢。她透露,推行的首階段會限制人數及放寬範圍,若推行之後人數仍有限額,會考慮按合適機制分配限額,包括設開放預約制度等。

值得注意的是,陳肇始發言時只提及與廣東省政府互認「粵康碼」的進度,有相應措施及安排細節待完善,由早前多番提及的「粵港澳三地」縮減至「兩地健康碼互認」,至於原定與澳門政府互認「澳康碼」的進度,陳肇始僅指完成商討後再公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