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殺草作紅豆落葉劑」可能傷胎兒發育 防檢局:沒鼓勵農民使用

紅豆。(圖/Pixabay)

▲紅豆。(示意圖/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防檢局推「固殺草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卻引發各界爭議,其中一項是歐盟早在2018年7月後禁用,因具有生殖毒性會影響胎兒發育。防檢局今(22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全世界只有歐盟不能用,是因為該國「業者商業考量」,沒有在期限內提出展延,導致沒有許可證,且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並沒有鼓勵農民使用。

防檢局說明,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栽培面積約為6千公頃,產量約1.2萬公噸,產值可達10億元。90%農民過去習慣在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以提高植株乾燥及機械採收效益。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為降低巴拉刈對紅豆農衝擊,高雄、台南農業區改良場確定藥效和藥物殘留量結果,經過使用和完整審慎評估,依據科學數據才核准使用,使用方法都有確保消費者和環境安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圖/記者許展溢攝)

▲鄒慧娟表示,沒有鼓勵農民使用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會繼續鼓勵農民減少農藥使用。(圖/記者許展溢攝)

至於外界質疑健康風險問題?鄒慧娟說,作為農藥使用,要評估很多毒性資料,外界稱危害部分是高劑量狀況,跟日常接觸到的不同,全世界只有歐盟不能使用,因為業者商業考量,沒在期限內提出展延科學資料,許可證到期,才不能用,其他國家都普遍使用。

鄒慧娟強調,核准固殺草只是選項之一,沒有要鼓勵農使用,農民有需要時能增加他們的選項,核准過程相當嚴謹,環境永續、人體健康和消費者安全上,到種植農民上風險和經濟都希望考慮到,重申核准方法只是選項之一,不是鼓勵要使用,若涉及環境健康等風險,都會持續評估。

▲▼  巴拉刈禁用  。(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輔導措施 。(圖/農委會提供)

媒體追問台灣兩大產地萬丹、美濃紅豆農反映,防檢局稱為維護國產品質要開放固殺草使用,但如此一來對品牌有影響,為何政府要堅持開放?甚至國產紅豆標準可能會比進口紅豆標準寬鬆,希望防檢局重啟討論。鄒慧娟表示,固殺草本來就可作為植株乾燥和除草劑,是各國依照使用必要性核准。防檢局提到遭質疑放寬,事實上標準是國內、外一致,不是國內可用,國外不行。另外,使用上也有其他配套措施,有很多方法鼓勵農民朝向環境永續。

防檢局提到獎勵措施包括,輔導農民種植同一品種紅豆,以利自然落葉採收,產銷履歷不使用落葉劑或選用巴拉刈替代藥劑者,每公頃1.5萬元獎勵金,不使用落葉劑或使用氯酸鈉者,補助每公頃6500元。今年6月15日起鼓勵使用友善資材,發送壬酸推廣券,農民以30元即可取得壬酸產品,同時針對紅豆產品會持續辦理抽驗,確保農藥殘留無虞。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