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4天連假天氣出爐! 鋒面影響時間?彭啟明說話了

▲中央氣象局發豪大雨特報,全台強降雨明顯。豪雨,梅雨,豪大雨,下雨,雷雨,大雨特報(圖/記者林敬旻攝)

▲彭啟明說,屆時台灣位於鋒面前緣,陣雨的機會顯著提高。(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16日)表示,鋒面有機會周日移到台灣北方海面,停留到下周二、下周三。至於端午4天連假的天氣,他分析,應是屬於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大家可以多安排些戶外活動。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仍維持類似15日的天氣型態,各地晴朗炎熱,中午高溫上看33至36度,都市地區因為熱島效應溫度會較高,午後靠山區仍有局部陣雨;未來這幾天到周五都很類似,務必要防曬防中暑,午後發展的對流陣雨常伴隨閃電雷擊,提醒在山區務必要提防小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目前東亞的鋒面雲系正位於長江流域以北,大約在河南、安徽到江蘇,延伸到日本九州,過去1、2天有發展顯著的對流及較強降雨,也伴隨閃電雷擊;由於太平洋高壓勢力顯著增強,鋒面仍很鞏固原地滯留,周五開始高壓可能稍微減弱一些,鋒面有南移的趨勢,有機會周日移到台灣北方海面,停留到下周二、下周三。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分析,屆時這道鋒面接近台灣北方海面,位置大約在浙江到福建北部附近,雖不是直接壟罩,但台灣位於鋒面前緣,預期西南風增強,熱對流會增加一些,也會受到鋒面前緣不穩定的影響,陣雨的機會顯著提高。

彭啟明表示,不過,這仍有變數,這就要看鋒面距離台灣的遠近,如果較近影響程度會較大;過去這幾天預測的趨勢來看,除了北部影響較多外,中南部應該是屬於多雲到晴的天氣,但午後雷陣雨的機會仍高。

彭啟明提醒,這波鋒面可能滯留在台灣北方海面約2、3天,有機會持續盤據到下周二、下周三;下周三、下周四顯著再度北抬,台灣天氣將轉類似近期的天氣;端午連假期間,應該是屬於典型的夏季天氣類型,大家可以多安排些戶外活動,但進入盛夏,務必該有的防曬及防中暑不可少。

▼氣象局對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對6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台北市、台東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大致為晴到多雲的穩定天氣,要注意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主要在各地山區,但量質和前幾天相比較少。

陳伊秀說,這樣穩定的天氣型態維持到周四,周五到下周一,台灣北部海面有鋒面逐漸在靠近,但也沒壓下來,屆時西南風影響,午後雷雨範圍會稍微比較廣,不侷限在山區;而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降雨,時間傾向在清晨至上午。

至於未來一周高溫部分,陳伊秀表示,周四前西半部最高溫都有35度,東半部則約33至35度;周五天氣還算穩定,仍有34、35度;周六到下周一,鋒面稍稍靠近一些,溫度降個1、2度,約33、34度,但還是滿熱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