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人遭中國判死 澳前副總理:疑涉政治動機

▲▼身陷緋聞風暴的澳洲副總理喬伊斯(Barnaby Joyce),23日宣布將於26日正式辭職。(圖/路透社)

▲澳洲前副總理、國會議員喬伊斯(Barnaby Joyce)。(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5日專電

澳洲籍男子吉萊斯比(Karm Gilespie)10日遭中國法院依走私毒品罪判處死刑,澳洲前副總理喬伊斯懷疑,判決是出於政治動機;而吉萊斯比的友人更認為這是一樁冤案。

根據中國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官網6月10日公告,澳洲籍被告吉萊斯比走私毒品案一審判決死刑,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針對中國法院這項判決,澳洲貿易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向媒體表示,他認為並非一定與澳、中兩國近日的磨擦有關。不過,澳洲前副總理、國會議員喬伊斯(Barnaby Joyce)懷疑,整個事件出於政治動機。

天空新聞(Sky News)今天引述喬伊斯稍早接受7號電視台的談話,指吉萊斯比在被捕6年半後,突然傳出遭判處死刑,在時間點上令人懷疑是出於政治動機。

媒體大亨梅鐸旗下的new.com.au 今天報導,吉萊斯比於2013年在中國被捕之前,是一名電視和舞台劇演員。此外,吉萊斯比被捕後一直到判處死刑,整個案件未曾被媒體揭露。

new.com.au 指出,吉萊斯比被判處死刑的消息傳出後,他的友人韓密爾頓(Roger James Hamilton)於臉書上發文,提到吉萊斯比在廣州白雲機場登機之前,曾經與「一群中國商人」見面,並且接受他們的「禮物」。

韓密爾頓指出,這一些中國商人當時表示「同意投資吉萊斯比的一項業務」,並且向吉萊斯比「贈送禮物示好」,而禮物內容包括「多件名牌皮革製品」。韓密爾頓認為,「毒品肯定是藏在禮物的夾層裡。」

韓密爾頓提到,吉萊斯比的律師試圖與中國當局談判,希望爭取釋放,因此這起案件一直處於保密狀態;不過「那樣做顯然徒勞無功」。

new.com.au 也提到吉萊斯比的另一位朋友派瑞斯(Jill Parris);她在臉書上發文,指吉萊斯比在2013年後突然人間蒸發,一度讓朋友感到錯愕。

派瑞斯指出,她最後一次和吉萊斯比通電話,是在2013年12月10日;在此之前,他們已相識超過30年。她強調,吉萊斯比十分重視家庭,而且是一位坦白和誠實的人。

對於吉萊斯比被指控走私毒品一事,派瑞斯坦承十分震驚;她原本以為,吉萊斯比可能是因為與一名女子戀愛搬到泰國展開新生活,所以才消聲匿跡。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