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韓斬斷與南韓通話管道 CNN解析「金正恩掀起危機」背後動機!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北韓9日宣布切斷與南韓的聯絡管道,兩韓關係降至冰點。專家則認為,金氏政權可能是想利用傳單爭議掀起一場危機,這是北韓在國際舞台經常實施的策略,藉此於談判中營造出一種緊迫性並達到目標。

▲▼ 2005年,南韓軍方人員在首爾以北的板門店與一名北韓軍方人員通話。(圖/路透)

▲南韓軍方人員在首爾以北的板門店與一名北韓軍方人員通話。(圖/路透)

CNN分析指出,在經歷兩年多較緩和的關係以及和平談判失敗後,北韓全面斬斷與南韓的官方通訊管道,可能代表平壤正對首爾採取一種更具對抗性的立場。北韓官媒稱,多個熱線將被關閉,包括南北韓軍方的電話,以及能讓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南韓總統文在寅直接聯繫的管道。

北韓認為,位於南韓的脫北者朝北韓發放氣球,裡面裝有傳單與SD卡。對於一般的北韓人民而言,獲取這類資訊是違法的,脫北者此舉可能帶來嚴重結果。

然而,北韓充滿敵意的行為可能只是一種政治策略。事實上,金氏家族向來在官媒中受到近乎對神明一般的遵從,侮辱這些重要人物會被嚴厲懲罰,但北韓加劇雙方的敵對關係,或許是一種政治手段,要讓南北韓停滯數月的談判重啟。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最消失一個禮拜後終於再次於大眾面前曝光。(圖/路透)

▲北韓遭到國際制裁。(圖/路透)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專門研究東北亞事務與核武政策的資深顧問金度妍(Duyeon Kim)說,南北韓之間的通訊基本上已經「死亡」,功能失調,不過平壤則試圖把切斷聯絡管道當成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南北韓1971年於板門店設立熱線,成為雙方重要的聯絡渠道,不過此後北韓至少5度切斷通訊。金度妍表示,雖然這種情況不理想,但雙方已習慣渠道中斷的時期。

如今,北韓仍受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與美國的制裁,迫切想在經濟上解除困境。首爾國民大學北韓事務專家蘭可夫(Andrei Lankov)認為,文在寅不可能違反制裁,就怕會把美國推遠。

文中寫道,北韓正試圖把南韓逼到絕境,一邊拒絕美國,一邊也希望,這種緊迫感能讓文在寅依照金正恩開出的條件來合作。蘭可夫說,北韓想製造一場可控制的危機,不想讓文在寅政府感到安心。

然而目前南韓民眾其實較關注經濟、疫情等問題。蘭可夫觀察到,北韓想在南韓製造的危機感的行為非常失敗,這不等同是個好現象,南韓若不回應,可能代表北韓會進一步加強挑釁。

►北韓強硬切斷兩韓一切聯絡管道! 美國務院罕見脫口「很失望」
►不是第一次!北韓愛拿「切斷兩韓熱線」當威脅武器 南韓只能「默默承受」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