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析罷免韓國瑜成功:國民黨加速「弱體化」 影響兩岸關係

▲▼2020高雄市長罷免案投票日,罷韓成功,韓國瑜率市府團隊出面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韓國瑜成為台灣民主史上第一位遭罷免的市長。(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過關,日本媒體報導,這對總統大選敗選後想再起的國民黨打擊加劇,也有日媒指出,結果可能影響兩岸關係。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立場較親中的國民黨籍的韓國瑜前年參選高雄市長,以貼近庶民的語言颳起旋風當選。今年1月總統大選,再以國民黨候選人身分參選,但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台灣民眾反對中國氣氛升高,韓國瑜以懸殊票數輸給總統蔡英文。

選後韓國瑜繼續擔任高雄市長,但有市民團體認為當選不久就參選總統,曠廢市長職務,因此提出罷免。今天舉行罷免案投票,同意罷免票為93萬9090票,不同意為2萬5051票,罷免案過關。

報導指出,今年3月,訴求揮去親中形象的江啟臣就任國民黨主席,但相對武漢肺炎防疫有成的蔡政府,國民黨支持率仍低迷,韓國瑜遭罷免,國民黨的打擊加劇。

讀賣新聞報導,韓國瑜被罷免對路線較親中的國民黨造成打擊。2018年11月高雄市長選舉時,韓國瑜以庶民之姿贏得高人氣,擴大國民黨勢力,但就任市長不久決定參選總統,大選投票前3個月請假。

總統選舉落敗後,韓國瑜回歸市長職務,但市民團體認為他不負責、欠缺信用,約有40萬人連署要求罷免。韓國瑜成首位被罷免的台灣縣市首長,近期將被解職,3個月後將再舉行選舉。

每日新聞報導,韓國瑜成為台灣首位被罷免的市長,這對韓國瑜所屬、路線親中的國民黨是一大打擊。

產經新聞報導,台灣重要政治人物中,韓國瑜被視為最親中,罷免可能影響兩岸關係。韓國瑜是二戰後自中國大陸來台的外省族群第2代,2018年九合一選舉喊出「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口號,主張改善兩岸關係,當選半年後就準備參選總統,被認為是背叛高雄市民,受到嚴厲批評。

報導強調,去年香港反送中、美中對立趨於嚴峻,台灣選民對中國情緒惡化,這種情況下,民眾對無法抹去親中印象的韓國瑜反彈更大,以民進黨支持者為主的力量要求罷韓的動作更見積極。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韓國瑜以親中路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大敗,現在高雄市長職務也被追回,這反映台灣政情因香港問題,民眾對中國抱持強烈戒心,對親中派來說是颳起逆風。

韓國瑜主張改善兩岸關係,民眾發大財,以獨特樣貌與話術博得高人氣,帶起韓流旋風,成了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的功臣。他挾著高人氣參選總統,在國民黨初選擊敗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在總統大選時敗給爭取連任的蔡英文。

報導分析,「香港」成了韓國瑜的腳鐐。2019年6月反送中運動擴大,台灣民眾多認為統一很可能重蹈香港覆轍,戒心增強,使得韓國瑜在大選中敗北。近期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台灣對中國的反感更強。

韓國瑜的罷免案多由對中國懷有高度戒心的年輕人推動,受香港問題刺激,罷免活動氣勢增強,贊成票數大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