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琴計劃「山洞超靜實驗室」隧道全貫通 引力波研究新進展

▲天琴計劃新進展。(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天琴計劃」由中山大學領銜進行。(圖/翻攝自央視新聞,下同。)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中國天琴計劃5日有最新進展,位在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的重要基礎設施「山洞超靜實驗室」隧道提前完成全線貫通,隧道主體長達1108公尺,總面積約有24030平方公尺,而後將進行洞內裝修與入場科技裝備,打造「高精度技術儀器設備探測平台」。

綜合陸媒報導,隧道貫通完成當下,現場傳來工人的歡呼聲,山洞超靜實驗室負責人彭勇輝表示,在這山洞裡面進行重力波的研究可降低外界干擾,取得更精準數據,隧道呈現一個「中」字型,跟以往的隧道不一樣,是一個縱橫交錯的隧道群,共有10個交叉口,整體開挖難度高。

▲天琴計劃新進展。(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山洞超靜實驗室隧道呈現一個「中」字型。

「天琴計劃」由中山大學領銜進行,是中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規劃的項目之一,主要進行空間引力波的探測研究,發展出的關鍵技術還可用於「精準測量」地球的重力場,以了解地球水資源、礦產的分佈與變化,可提供重要科學依據。

中山大學校長羅俊曾表示,「天琴計劃」對中國意義重大,美國人已經在地面引力波探測有所發展,他希望中國能在空間引力波探測找到一席之地。

▼隧道貫通完成當下,現場傳來工人歡呼聲。

▲天琴計劃新進展。(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