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提28項建言...透露蔡英文「突破性承諾」!要他們持續對話、不要衝突

▲▼全國NGOs環境會議向蔡英文總統建言。(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NGOs環境會議向蔡英文總統提建言。(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4日)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12個環保團體代表、3位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主。環團結束前往國發會前舉行記者會開心提到,會中提出28項建言,蔡英文有突破性承諾,將指派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成立陳情窗口,且接下來4年任期有義務把很多事情做完,很樂意跟環團見面,但也希望所有人「持續對話、不要衝突」。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今年共12個環保團體代表,及3位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得主,一起將28項建言送進總統府和總統見面,逐一表達意見。去年總統指示,每季列管並辦理溝通會議,才有政府重視環境保護誠意。環保署從去年至今年3月共計召開3次溝通會議。去年31項建言與重大議題,有9項已解除列管,22項持續進行,今年跟去年重複的有6項,去年加今年計44案,期待總統指示持續列管對話,建立有效政策溝通、對話與改革機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建言包括落實行政程序聽證與公聽制度、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國發會主責推能源轉型、民間團體承接公益信託之稅制合理化、成立環資部、設國家環境研究院、物保護入憲、動保警察法制化,和廢除區段徵收等。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訴求國家能源轉型,提高行政院層級,由院長或副院長定期主持能源會議,國發會主責推動,扮演重要角色,幫國家能源順利轉型。

▲▼全國NGOs環境會議向蔡英文總統建言。(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各代表在國發會前舉行記者會,說明蔡英文對大家的承諾。(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提出,公益性稅制要改善,如想要保護苗栗石虎,民間自願投入,有地主想要捐出300公頃土地作為保育石虎工作,但政府竟然要課7千萬的稅外,每年還會課稅,也就是當民眾捐1千元,政府要抽200元,實在太不合理,造成民間投入受到阻撓。

何宗勳說,接下來層級拉高,由李俊俋成立窗口,負責環團陳情,透露蔡英文會中要大家「持續對話、不要衝突」,這次總統大選得到很多人支持,總統認為自己有義務,在最後4年把很多事情做完,很樂意跟環團見面。

何宗勳最後表示,全國環境會議舉辦17年,雖然每年都會跟歷任總統遞交建言書,若不願意進行對話,見面效果也是很有限。針對今天建言,蔡英文要求各部會3個月內要針對環團關注議題,召開溝通會議 。環保署明年4月22日前要召開2次大型對話會議。並說總統今年有突破性承諾,但環團明年還是會持續進行環境會議,再次檢視。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