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誤傳「吃香蕉防中風」!查核中心3張圖破解謠言 教正確辨識4步驟

▲▼吃香蕉防中風是謠言。(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吃香蕉防中風是謠言。(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下同)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中風不僅是年長者會罹患的疾病,生活習慣不佳的年輕人也有風險!近日網路上流傳著「吃香蕉防中風」,據傳吃香蕉跟多喝水就能避免中風,事實查核中心針對此說法提出解釋,目前沒有研究證據顯示吃香蕉和預防中風有直接關聯。

▲▼吃香蕉防中風是謠言。(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高才和中風有直接關聯性。

事實查核中心在臉書指出,中風常見原因大致分為2種,腦血管狹窄與心因性血栓,無論是出自何種原因,有中風跡象都應該在第一時間就醫。至於網路傳言「中風時舉手就能救命」,以及大量喝水、吃香蕉能預防中風的偏方全是謠言,並沒有經過醫學研究證實,多喝水確實能改善新陳代謝,但預防中風最直接的方法仍是「控制三高」。

▲▼吃香蕉防中風是謠言。(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中風時舉手、踮腳都沒用。

先前網路也流傳「踮腳」能防中風、防癡呆、降血糖,臺大醫院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朱智邦向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運動確實有助於提升身體健康,但單單踮腳這個動作並沒辦法達到運動強度,對於預防疾病的效果並不顯著,而且「久坐不動」只是中風的危險因子之一,不代表愛運動就不會中風,更何況踮腳的運動成效很有限。

粉專也提到,辨識中風的口訣為「FAST」,有以下4步驟:
1、F:Face,檢查患者臉與嘴是否歪斜
2、A:Arm,檢查患者單側手臂是否下垂無力
3、S:Speech,檢查患者說話是否大舌頭
4、T:Time,記錄中風發作時間點並盡速送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