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港人憂經濟衝擊「好怕走進死胡同」:大家都跑不掉

▲▼ 27日香港民警方戒備。(圖/市民提供)

▲辦公大樓外架設了大型水馬,還有警員戒備。(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蔡儀潔/台北-香港連線報導

「先想好上班和下班要走的路線」,在中環從事銀行業的小姚(化名)26日收到同事傳來的簡訊,互相提醒出門工作要「多保重」。實際上,隨著「港版國安法」、「國歌法」的推動,示威活動在香港再度爆發,帶給市民的不僅是日常生活的不便,更多的是籠罩在頭頂的恐慌。

北京宣佈28日兩會期間審議「港版國安法」授權立法,引發部分港人不滿,紛紛站上街頭示威抗議,27日更發起「三罷」包圍立法會。小姚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自己工作地點就在立法會附近,26日晚上收到了同事在群組發來簡訊,提醒隔天上班的人要小心交通,「我這幾天心情沉重,對於香港有這個改變,我覺得好可惜,請大家多保重。」

▼小姚收到的提醒簡訊。(圖/受訪者提供)

▲▼ 港人憂衝擊。(圖/市民提供)

在過去近一年的時間,恐慌、焦慮籠罩著當地市民。從事零售業的小徐(化名)就透露,有次只是去逛街,但剛好遇到示威運動,當時警方突然衝進來,所有人開始狂奔亂竄,當下嚇得不行,日子就像活在恐慌之中,慢慢也養成出門看新聞的習慣。

「不參與(示威)的話也是可以很安全,感覺像個平行世界。」小徐直言,但經濟層面就「大家都跑不掉」,以任職的洗浴用品零售公司為例,實體店鋪的營業額直接大跌80%-90%,一些在海港城、朗豪坊等百貨公司的店鋪直接不開門,門店員工大多是放無薪假,兼職人員一個月只能排到8、9個班。

▲▼ 2019年反送中運動。(圖/市民提供)

▲去年發生的反送中運動。(圖/受訪者提供)

儘管生活受到影響,但小徐認為在很多市民眼裡,示威者只是在守護香港的價值、在爭取自己的權利,「大家會擔心港版國安法一旦實行,香港就不是那個香港了。」

「走進死胡同了」,小徐感嘆的說,這個法案的推出治標不治本,要出來示威的人還是會出來。小姚同樣認為要和解很難,但無法理解一些示威者的偏激行為,特別是未經批准集會、放火等,「自己也在做犯法的事情,搞到社會不得安寧。我覺得中央肯定遲早會出手,就看接下來會不會發生什麼事情,打破這個僵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