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賀蔡英文就職 《環時》:解放軍戰機可朝台灣更近一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蔡英文總統520就職前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出賀電,祝賀她開啟第二個任期,並直呼蔡英文為總統。對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今(20日)以「我軍戰機可朝台灣更近一點」作為標題發表社論,藉此批評美台搞小動作。

蓬佩奧在賀電中稱讚台灣是「強而有力且極可信賴的夥伴」,這也美國國務卿最近幾十年來,第一次公開祝賀台灣領導人開啟任期。《環球時報》指出,大陸方面很清醒,不會被華盛頓的這些動作帶偏節奏,一方面會做出新的台海博弈安排,牢牢把握這一地區局勢的戰略主動權,最終粉碎美台的所有圖謀。

▲▼總統就職典禮,蔡英文、賴清德。(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520前夕蓬佩奧電賀蔡英文,近十多年首次有美國國務親公開祝賀。(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內文稱,蓬佩奧這樣做就是做給北京看。美國政府正在台灣問題上開倒車,用「切香腸」的方式試圖消磨北京在這個問題上的底線,同時有意刺激大陸方面,當成與北京博弈的牌一張一張往外甩。

文章指出,「當華盛頓打破那個規則時,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都在變動,我們自然會調整對策,出我們的牌。華盛頓想把台灣帶回到世衛大會而碰一鼻子灰,就是這一情形的清晰寫照。」

▲▼國防部證實,共機越過台海中線,我軍升空載彈攔截驅離。(圖/國防部提供)

▲近日大陸內部武統聲浪越來越高。(圖/國防部提供)

評論表示,最終決定台海局勢走向的是實力比拼,「現在可不是1996年台海危機的時候了,大陸的軍事力量已經能夠有效震懾台軍,威懾美軍。兩岸之間的經濟力量更是朝著大陸方向傾斜,這是台海局勢的大輪廓。」

內文提到,台灣外交領域最終可能出現「邦交國基本歸零的局面」,唯有華盛頓可能給某些高於之前的優待,但這種優待如果衝撞《反分裂國家法》,將意味著台灣之前的所有遊戲將在一夜之間終結。

評論最後強調,解放軍的戰機、軍艦可以朝台灣近一點,更近一點,「如果美軍更多來這個地區攪和,最受傷害的會是台灣經濟,美國的戰略風險一點也不比大陸的小,那將是大陸非常玩得起的長期遊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