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盔一帶」即將上路 安全帽價格「瘋漲6倍」工廠不敢接單

▲▼大陸,騎車,安全頭盔,一盔一帶,頭盔,機車,安全帽。(圖/視覺中國)

▲新規定上路後,騎車不戴安全帽將被罰款。(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頒布的「一盔一帶」政策將於6月1日展開,屆時騎乘機車、電動自行車都必須配戴安全帽,否則將被處以罰款。新規定的上路,也造成安全帽「一盔難求」,價格還瘋狂上漲,網路上甚至出現了高出原先價格6倍的天價安全帽。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浙江省樂清市飛翔摩配有限公司在義烏的銷售負責人胡林旭表示,他們公司3天前就已經要求他停止接單了,因為短短3天而已,公司的訂單就已經排到了6月底,「已經不敢接單了,就算接了,也做不出來!」

胡林旭提到,工廠的工人原本是5點下班,但現在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點,「疫情導致全球港口停擺,本來專做外貿的安全帽變成在國內火了起來,市場每天都擠滿了人,全是來買頭盔的。」

▼大陸的駕駛人多沒有戴安全帽的習慣。(圖/CFP)

▲▼中國街道,大陸街道,街道,街景,馬路,路況,摩托車,機車,塞車,機車。(圖/CFP)

安全帽的需求大增,也帶頭了價格的上漲,網路上甚至出現貴6倍的天價安全帽。胡林旭透露,他們的工廠除了生產自家的頭盔,也代銷不少高端品牌的頭盔,即使這些價格較高的頭盔品牌,價格也在這幾天至少翻了一倍。

新時代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報告指出,「一盔一帶」新政即將實施,頭盔需求短期爆發,缺口將超過2億個,「目前夏季頭盔價格上漲2 到3 倍,冬季頭盔價格上漲3 到4倍,不少門店日銷量增長10倍,類似口罩,頭盔自動化產業將迎來短期爆發。」

胡林旭還說,他們一直以來都是接了訂單後才生產,沒有囤貨,但公司方面預計今年的銷量至少會比前幾年翻一倍,所以已經在安排新增流水線並新招工人這些事。

「一盔一帶」即將上路,地方政府也訂出了相關罰則,電動自行車數量超過千萬輛的江蘇及浙江就規定,駕駛人和乘坐人應當佩戴安全頭盔,否則將處警告或最高50元罰款。

江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陳玉峰指出,江蘇省涉及電動自行車的交通傷亡事故,在事故總量中佔比超過一半;在傷亡事故當中,由於騎乘人員沒有佩戴安全頭盔導致顱腦損傷造成的死亡佔7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