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今年外貿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先助企業度過難關」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大陸今年外貿面臨挑戰。(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外需疲軟,中國大陸許多企業都因訂單減少停產。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18日表示,今年對外貿易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商務部將按照中央「六穩」「六保」要求,全力做好穩外貿工作,並三大方面著手,包括「幫助企業度過難關」「優化國際市場佈局」以及「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鍾山在記者會上指出,全球疫情蔓延,國際市場需求大幅下降,商務部將採取措施,減少企業破產,穩定外貿訂單,「在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方面,從最近的情況來看,一些政策已發揮了作用,4月份出口企業內銷額增長17%,說明優質的外貿產品同樣受到國內消費者的歡迎。」

▼大陸商務部部長鍾山。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鍾山提到,優化國際市場佈局方面,由於疫情,國際市場需求下降,但不等於沒有需求,也不等於沒有市場,前4個月進出口總額雖下降了4.9%,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逆勢上揚,佔比大幅度提升,「東盟現在已經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要在擴大出口的同時積極擴大進口,籌辦好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滿足國內生產生活的需要。同時,也將進一步促進全球開放合作。」

鍾山表示,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方面,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近年發展很快,今年商務部加快推進試點,特別是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從原來的59個擴大到105個,要支持這些新業態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使這些新模式新業態成為外貿發展新亮點。

▲▼武漢解除封城。(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