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艦列1400萬廢鐵標售!艦上服役海兵不捨...感嘆:就像中華民國海軍沒了

▲▼「搶救」中海艦的資料與行動。(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中海艦。(圖/網友謝明宏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於2010年除役的海軍中海號登陸艦(LST-201),在823砲戰期間成功擊沉2艘中共魚雷快艇,因此被封為「功勳艦」。不過,海軍司令部今(15)日上午證實,經評估中海艦已沒有運用價值,決定列為廢鐵標售,並於昨(14)日開標。對此,曾在艦上服役的謝明宏感嘆,對他來說201沒了,就代表中華民國海軍沒了。

針對被封為「功勳艦」的中海艦被作為廢鐵招標一事,謝明宏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指出,南韓海軍都可以用捐贈民間的方式,「去陳列跟我海軍同款的登陸艦」,並經營成觀光景點(金浦艦上公園),「我們這個國家就是辦不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把自己的光榮戰功艦,當作廢鐵賣掉。」

他認為,國家若不珍視歷史、不認同根,同時也拋棄過去的光榮跟同舟共濟的信念,那很快就會有報應,「相信國民們將冷眼看著這個國家去覆滅掉」。

謝明宏替老學長們跟老艦長發聲,當年動用整年我國海軍預算去搶救回來的功勳艦,就這樣變成1400萬的廢鐵嗎?對他而言,201中海變賣就等於是「中華民國海軍沒了」。他強調,反正國軍敢做這種自家滅門的事,那他也勇於加入唾棄國軍的行列。

▲▼中海艦(LST-201)。(圖/網友謝明宏提供)

事實上,2014年就有消息指出要將「中海艦」(LST-201)列入靶艦行列,謝明宏當時就指出,他和很多學長一樣都只待過這艘艦艇,都以服役於海軍戰功艦為榮,中海艦就像是海上的家。

中海艦於1958年823砲戰期間執行運補作業時,於8月24日與台生號一同在料羅灣外遭遇解放軍東海艦隊第六魚雷艇支隊共6艘,台生號被擊沉,中海號尾部中雷嚴重受損,但海軍卻堅持將其修復,並繼續服役至2010年。

國軍稱,中海艦擊沉2艘中共魚雷快艇,是現今唯一留存的功勳艦。原本金門縣有意,向海軍爭取中海號做為紀念艦,但經過評估後發現,修復需要耗費的成本太高,最後決定放棄。

中海級艦是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建造的戰車登陸艦,於1946年5月29日移交海軍後,駐地海軍左營軍港,並將四種登陸艦艇各別以「中、美、聯、合」命名,其中LST屬於「中」字號,平時主要負責執行外島、離島人員物資、車輛、油水等運補任務,戰時可執行兩棲登陸作戰、滲透運補、後勤物資運輸及海上整補等任務。

▲LST—201中海艦戰功彪炳,除役後還沒被當成靶船。(圖/取自海軍刊物)

▲中海艦。(圖/取自海軍刊物)

►全台唯一花神廟,豪華2日遊玩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