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怒斥「過度干預」驅逐WHO官員! 篩檢人員染疫…全國檢測癱瘓

▲▼蒲隆地即將舉行大選。(圖/路透)

▲ 蒲隆地即將舉行大選,各地都有大型政治集會。(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之際,東非小國蒲隆地在大選前夕下令驅逐世界衛生組織(WHO)為抗疫派駐該國的專家團。《法新社》取得該國外交部向WHO非洲總部發出的信函,信中稱WHO駐蒲隆地代表及他的3名同事被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必須在15日前出境。

這封信所指的4名不受歡迎人物包括WHO駐蒲隆地首席代表姆倫博(Walter Kazadi Mulombo)、新冠肺炎協調員恩卡(Jean Pierre Mulunda Nkata)、傳染病部門負責人比西姆瓦(Ruhana Mirindi Bisimwa)及病毒檢測專家塔茲(Daniel Tarzy)。

WHO非洲區域辦事處區域主任穆蒂(Matshidiso Moeti)14日證實,13日經過一封信函得知蒲隆地政府這項決定,正和當局進行溝通,以澄清並理解原因,同時安排組織人員離開。

▲▼蒲隆地即將舉行大選。(圖/路透)

▲ 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扎、總統候選人恩達依希密耶及其妻子。(圖/路透)

據報導,這封信函並未說明驅逐他們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該國外交部早在一個月前就曾試圖逼迫他們離開,但沒有成功。要求匿名的當地官員說明,「他們被驅逐,且衛生部長已經完全將WHO排除在外,指責WHO干預該國疫情管理措施。」

非洲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Afric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在非洲大陸正需要團結應對病毒之際,這項行動相當不幸。該中心主任恩肯加松(John Nkengasong)指出,「非洲衛生系統非常脆弱,基礎設施薄弱,因此迫切需要技術專長,沒有本錢把WHO逐出非洲。」

蒲隆地截至目前通報27人確診,其中1人死亡。該國即將在20日舉行大選,選出新任總統、議員及地方官員,但幾乎沒有採取任何防疫措施,檢測率也相當低,無從得知真實的疫情狀況,加深人們的恐慌。

▲▼蒲隆地即將舉行大選。(圖/路透)

▲ 蒲隆地反對黨總統候選人盧瓦薩(Agathon Rwasa)發表演說。(圖/路透)

要求匿名的衛生部官員透露,有7名患者因呼吸困難等症狀住院,尚未接受篩檢。還有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醫生表示,上周有6名出現新冠肺炎症狀的患者死亡。該國唯一有能力篩檢的國家公衛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有6名負責採集樣本的工作人員染疫,導致機構癱瘓,無法進行檢測。

人權組織指出,蒲隆地政府不顧一切代價拉票,同時打壓異議人士和自行採取抗疫措施的民眾。全國各地都上演大型政治集會,成千上萬的支持者群聚,但這類大型集會在非洲其他地區和世界各地早已被禁止。恩肯加松警告,這些集會提升病毒傳播的機會。

蒲隆地官員則宣稱,該國感染率低是因受到神的庇護,敦促人民繼續日常生活。執政黨總統候選人恩達依希密耶(Evariste Ndayishimiye)宣稱,「不要害怕。上帝愛蒲隆地。如果有人測出陽性,那就是為了讓上帝在蒲隆地展現他的力量。」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