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能將新冠病毒「傳染給寵物狗」!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證據

▲狗狗(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港大研究證實,感染新冠病毒的飼主,能夠將病毒傳染給寵物狗。(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香港與美國先前分別傳出寵物狗體內驗出新冠病毒陽性病例。香港大學病毒學家裴偉士(Malik Peiris)領導的團隊分析香港寵物狗染疫病例,發現其體內病毒基因與主人匹配,證明病毒可以藉由人類傳染其他動物。這份研究結果14日發表在《自然》期刊上。

綜合外媒報導,SARS-CoV-2冠狀病毒不僅可以侵入人體,也可以侵入其他許多哺乳動物體內。生物學家最新實驗結果顯示,包括恆河喉、雪貂和貓,受到感染的情況幾乎和人類一樣嚴重。

過去2個內,研究人員紀錄到數例犬科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推測都是由受感染的飼主引起。香港大學教授裴偉士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15隻寵物狗採集到的樣本,率先發現明確證據,證明病毒可以感染犬隻,且不會出現症狀。

香港先前曾出現全球首2例寵物狗感染新冠病毒案例,其中一隻狗再2天後死亡,另一隻則康復。科學家設法從狗身上採集到樣本,提取出完整病毒,並對其RNA進行分析,發現與香港爆發初期的病毒變異有密切相關。

另外,其中一隻狗的飼主,另外還飼養一隻狗,但另外一隻狗並未被感染,顯示新冠病毒在狗與狗之間的傳染率,比在貓或人類之間的傳染率要低很多。研究認為,目前尚未證實寵物狗能將病毒重新傳回給人類,但應進一步研究動物最初如何將病毒傳給人。

►全台唯一花神廟,豪華2日遊玩到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