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戴口罩違反議場規定? 柯文哲與議員激辯:他們有戴我不用戴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4日上午赴議會進行疫情與紓困相關報告,議員發現他沒戴口罩答詢,柯文哲強調,室內人多、不確定才要戴口罩,但由於議會規定,進入議場一律戴口罩,柯文哲仍堅持,「想戴就戴」、「1.5公尺沒有人」、「他們有戴我不用戴」,還稱要給主席專業意見,最後才在主席要求下答應戴上口罩。

▲▼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長專案報告,市長柯文哲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各項防疫紓困及產業振興作為提出報告。在市議員張茂楠的要求下,柯文哲戴上口罩。(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在市議員張茂楠的要求下,戴上口罩。(圖/記者湯興漢攝)

民進黨議員張茂楠提出權宜問題,他質問今天到底要不要戴口罩,市長沒戴口罩、全體官員戴口罩,什麼意思?應該有政策一次性,柯文哲回「想戴就戴」,室內戴口罩沒有強致命令,現在有強致命令只有公共運輸,他認為張旁邊都沒有人不用帶。

主席葉林傳說,週遭沒有人不用帶,1.5公尺沒有人不用戴。張茂楠質疑,市長旁邊有局處首長要不要戴?柯文哲說人多、不確定、室內要戴,「慢慢要將來口罩要解禁,到時候訴諸人民的判斷」。

葉林傳隨後又說,議會還沒解禁,進來議會、議場裡面要戴口罩,遵照議場規定,大家就戴口罩。這時,柯文哲搖搖頭說,「不用」,還稱「慢慢會沒有辦法規定」,最後是與疫情共存的社會,訴諸每個人自己的判斷。

葉林傳強調,還是進議會、進議場戴口罩。 張茂楠又說,「請市長戴口罩,應該帶起來,不然你們(指官員)就不用戴口罩」。柯文哲則說,「不一樣,因為我1.5公尺沒有人,他們1.5公尺有人」。張茂楠再追問,官員等下上來,市長要不要戴口罩?柯文哲仍堅持「他們有戴我不用戴,整個台灣社會要慢慢思考怎麼適應這個社會」。

張茂楠批評,議會有議會的規則,要求主席裁示。葉林傳重申,「剛才已經講了,進到議場還是都戴口罩 」。柯文哲又回嘴,「給議長最專業的建議」,請每個是官員、議員,自己去判斷就可以,「法律是最低標準,所以有疫情的時候,連議會都停開,但是在一個安全程度以上,你覺得比較危險,你想戴就戴,你不想戴就不用戴」。

葉林傳強調,「還是要戴」,還是希望大家戴口罩,「市長那口罩我們戴上」。柯文哲態度才放軟說,「我是沒問題,隨時都可以戴」,才將口罩戴上。

▲▼台北市議會第1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長專案報告,市長柯文哲針對新冠肺炎疫情各項防疫紓困及產業振興作為提出報告。(圖/記者湯興漢攝)

▲柯文哲備詢時沒有戴口罩,而在場官員全都戴上口罩。(圖/記者湯興漢攝)

此外,國民黨議員張斯綱說,陳時中昨天記者會沒戴口罩,今天柯文哲來沒有戴口罩,是暗示口罩政策要改變?柯文哲強調,室內人多、不特定,還是戴口罩,還要懷疑旁邊的人安不安全,像他自己坐公車有戴,但在辦公室沒有戴,人多、不確定、室內要戴,其他可以開始放鬆。

國民黨議員秦慧珠追問台北市可以鬆綁戴口罩政策?柯文哲說,有病的人應自己戴口罩,不要害人家,要有良心。至於澎湖、嘉義宣布戶外可以戴口罩,北市要跟進嗎?柯文哲強調,要看距離,風景區距離不確定就不敢講,這有關風險,人民有能力慢慢判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