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板債前4月爆6807億贖回潮 卡達發債救了壽險業資金去化難題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4月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共69檔、金額為227.52億美元。(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國際債券市場受美債利率走低,加速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潮,不過卡達政府來台發債,也讓國際板債券發行量大幅成長。根據金管會統計,今(2020)年1至4月國際板債券提前贖回共有69檔、金額227.52億美元(約新台幣6,807億元)。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4月共有14檔國際板遭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達24.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2檔、金額1.57億美元,同步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顯示贖回情形相當踴躍;今年前4月國際板債券共有69檔遭提前贖回,累計金額達227.52億美元(約新台幣6,807億元)。

壽險公司主管表示,今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央行紛紛降息救市,由於低利率環境,加速國際板債券贖回潮,使得壽險業被迫換回滿手現金,加上面臨再投資風險,若投資收益率沒較往年來得亮眼,恐怕影響未來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

統計也指出,今年4月國際板債新發行檔數為14檔,發行金額達68.6億美元,主要是卡達政府發債;到今年4月底為止,總流通檔數655檔、流通餘額1,622.18億美元。

此外,卡達政府4月發行30年期美元債券,發行總額50億美元,票面利率為固定利率4.4%,並於台灣、盧森堡交易所雙掛牌。據了解,壽險業紛紛搶著去投資,暫時解決資金去化的問題,因此仍有時間可以尋求好的投資標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