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亂象/行政院急搶功基層來承擔 公所人員累爆:四月起每天加班4小時

▲▼侯友宜視察因應疫情擴大急難紓困區公所作為-汐止區公所。(圖/記者黃克翔攝)

▲汐止區公所急難紓困金申請情況。(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行政院加碼現金紓困,在尚未與地方政府做好相關行政工作協調通知的狀況下,提早在申請前兩天公布,已經造成地方政府第一線公務人員以及申請國人嚴重困擾,遭批是急搶功。對此,新北市區公所承辦人員透露,自從中央發布紓困條例,他們每天加班3到4小時,都沒有假日。

行政院急難救助加碼遭外界批評急於搶功,在尚未與地方政府做好相關行政工作協調通知的狀況下,提早在申請前兩天公布,已經造成地方政府第一線公務人員以及申請國人嚴重困擾。

對此,公所人員透露,同一區公所多名承辦職員,從4月20號開始每天加班3到4個小時,假日都要上班,「早上8點上班,晚上10點下班的大有人在」。統計至今,單一區公所紓困申請收了近千件全部無法審核,主因是中央沒有發公文下來,他們規定辦法都不知道,表格一改再改,禮拜一跟禮拜三的規定完全不一樣,基層無所適從。

至於6日是紓困加碼一萬元申請首日,該區公所人員表示,彙整首日遇到的問題,大多是民眾資格不符,其中又以長期失業的人最多,但這次紓困是以疫情衝擊為主,所以無法申請。

他舉例,有民眾是長期沒工作,父母都住在安養中心,但家裡有社會低收入戶補助,不是因為疫情而造成的生計困難,也跑來要申請紓困。

該人員指出,尤其是新北市放寬規定,市長侯友宜的政策初衷是便民,快速紓困,只要民眾符合資格,「資料沒帶齊沒關係,沒有工作證明沒關係,印章、存摺、身分證三寶準備好,就可以來申請」,但卻造成基層人員很大的負擔。

至於處理案件遇到的困難,該人員說,申請條件複雜、所需文件太多等等原因,都很容易引發民怨,而且表單上的薪資收入「隨你寫多少算多少」,審查人員難以核對。

針對平均每位民眾處理時間,該人員表示,部分區公所執行審核人員定多可派到20位,流程上包括審財稅、批印,不包含補件流程,平均一案最少也要花30分鐘。

另一區公所社會課課長表示,紓困補助開始收件後,區公所人員全面加快處理,一定會增加負擔,大家都能體諒,但是他們手上的業務,除了急難紓困之外,還有隔離檢疫補償金、弱勢1500補助金申請,全部落在社會課。

其中,弱勢民眾4月20開始,可申請加發補助金,從那時開始,每天大量民眾打電話進來,臨櫃人員根本沒時間審核案件,中央的資料又很晚發下來,所以累積了非常多還沒處理。

該名課長指出,基層人員是直接面對民眾,中央擬定政策的時候,可能沒辦法體會我們的辛苦,大家理解現在需要共體時艱,但不少區公所面臨人手嚴重不足,職員心裡壓力都很大的情形。

▲▼汐止區公所,民眾申請紓困狀況。(圖/記者徐斌慎攝)

▲民眾申請紓困排隊狀況。(圖/記者徐斌慎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