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癱瘓前夫出嫁!「一家五口」生活超美滿 鋼鐵OL:從沒後悔過

帶著癱瘓前夫出嫁! 鋼鐵OL:我不會放棄自己丈夫,夫妻就該共患難。(圖/翻攝《寧波晚報》)

▲羅建瓊比包平小4歲。(圖/翻攝《寧波晚報》)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大陸貴州省遵義市50歲OL羅建瓊從來沒想過,在前夫遭遇車禍癱瘓在床與其離婚的情況下,她毅然與現任丈夫一起擔負起照顧前夫的責任。如今,歷經風雨之後,一家五口已踏上了康莊大道,談起這一切時,她面帶微笑,好像是在訴說別人的故事。

「現在她雖然不是我的老婆了,但我們還是親人。謝謝命運讓我遇到了這麼好的女人,讓我們成為夫妻。離婚後,她還把我當成家人一樣照顧。」近日,《寧波晚報》記者來到浙江省餘姚市鳳山街道同光村,躺在病床上的包平(化名)感激地說,一旁坐著他的前妻羅建瓊。

羅建瓊告訴記者,她的家在貴州遵義,「我那時候20來歲,因為家庭條件不好,就沒有繼續讀書。包平去貴州做生意,經人介紹我們相識了。他說他是寧波餘姚的,那裡有海有山很漂亮。我對寧波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是覺得這個人老實可靠,就和他談起了戀愛。沒多久,我就嫁給了他。」

羅建瓊比包平小4歲,結婚後,她跟著丈夫來到餘姚;次年,女兒出生了,更是讓這個家庭充滿了溫暖和希望。她說,和丈夫感情很好,夫妻倆一起在工廠打工,由於勤勞肯幹,日子越過越好,她也漸漸適應了新的生活。

但就在此時,一場突如其來的不幸發生了。1999年2月9日,包平騎車下班回家,在離家不到50公尺遠時,隨著一聲刺耳的煞車聲,他被一輛急速駛來的小貨車攔腰撞上,由於傷勢嚴重,車禍發生後的第4天,被轉到了杭州的浙一醫院。

▼羅建瓊無怨無悔照顧前夫。(圖/翻攝《寧波晚報》)

帶著癱瘓前夫出嫁! 鋼鐵OL:我不會放棄自己丈夫,夫妻就該共患難。(圖/翻攝《寧波晚報》)

羅建瓊把年僅7歲的女兒託付給親戚照料,自己隨即趕到了杭州,寸步不離守在病床前;但丈夫昏迷一個多月,她就天天守在床頭,不停地在對方的耳邊說話,輕聲喚著他的名字,希望他早些醒來。

為了防止包平的肌肉發生萎縮,每天羅建瓊還要時不時地為丈夫做四肢按摩,她回憶,「那時是冬天,每次幫他做完這一切,我就會出一身汗。」也許是蒼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包平終於醒過來了。

包平說,由於事故認定他和肇事方負有同等責任,所以對方僅賠償部分醫療費和傷殘補助費,這些錢很快花完了,家裡僅有的一點積蓄也墊上了,還借了不少外債。為了省錢,羅建瓊把家裡的開銷降到最低,即使大年三十那天,她也沒捨得給自己買碗葷菜,本就瘦弱的她顯得更瘦小了,「當時也沒有想那麼多,只想把他的病治好,一家人能夠快快樂樂地在一起。」

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包平終於出院回家了,但是他們的生活卻開始變得灰暗。羅建瓊表示,丈夫的命算保住了,但車禍撞壞了他身上幾乎所有的臟腑,連續30天的昏迷加上兩次大手術,使原本健壯的包平瘦得只有40多公斤,還留下了嚴重的後遺症。

羅建瓊回憶說,家裡的頂樑柱倒了,經濟來源一下子成了問題,為了照顧丈夫,她不能出門打工,但日子還是要過。於是,她請人在自家小屋旁搭了一個豬圈,開始養豬維持生計。

▼羅建瓊說,「我不會放棄自己的丈夫,夫妻就應該共患難同命運。」(圖/翻攝《寧波晚報》)

帶著癱瘓前夫出嫁! 鋼鐵OL:我不會放棄自己丈夫,夫妻就該共患難。(圖/翻攝《寧波晚報》)

養豬雖很辛苦,但羅建瓊很上心,不過,豬吃得也多,靠她弄來的那些菜葉、剩菜實在供不上。在丈亭打工的妹妹告訴她一個訊息,丈亭一家公司食堂可提供大量的廚餘。從2000年10月起,她就騎著小三輪車,每天奔波在丈亭和家之間,一來一回20多公里,要花費3、4個小時,還要把拉回來的150多公斤廚餘加工成飼料,忙到最後頭暈腦脹,但她咬牙堅持住。

然而,生活的磨難還在繼續,又一個打擊接踵而至。包平指出,回家後,他感到自己的身體在慢慢恢復,不久能拄著拐杖下地了,本以為一切會往好的方向發展,沒想到更大的痛苦在等著他。

2001年8月起,包平感到腿越來越使不上勁兒,兩條腿走路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樣,渾身又開始痠痛起來;到醫院檢查發現,由於身體過於虛弱,車禍造成的脊神經受損方面的治療沒有及時跟上,天長日久形成了脊椎洞。

在醫院住了20多天,賣豬換來的人民幣(下同)3萬元錢花完了,但病還是沒有治好,包平從此癱瘓在床。他說,癱瘓後自己想死的心都有了,但妻子一直對他不離不棄。不管每天工作有多累,羅建瓊都要到丈夫的床前坐坐,說說貼心話,如果天氣好,就推著丈夫房前屋後走走。女兒放學後也常常依偎在爸爸身邊,講講學校裡的事,逗他開心。

包平說,時間長了,他感到對不起妻子,於是試著勸她改嫁,「人家已經照顧我這麼多年,我不能把她一輩子給毀了」,但對方一直不同意。生活就這樣過著,羅建瓊肩膀上的擔子越來越重,街坊四鄰看不下去了,勸她給自己找一條退路。她堅定地說,「我不會放棄自己的丈夫,夫妻就應該共患難同命運。」

2002年底,他們得到了一筆6萬多元的土地徵用補償款,又得到了一筆3000元的殘疾人建房補助款;在眾多好心人的幫助下,2003年3月,一幢嶄新的二層樓終於建成,一家人高高興興住進了新家。

到了2009年,羅建瓊迎來了第二個丈夫禇錨(化名),聊起這一切,她說媒人還是包平呢。包平說,那些年,他看妻子實在太累了,就私下透過熟人想給她找個依靠,後來經鄰居介紹,他認識了禇錨。禇錨是餘姚鹿亭人,會電焊技術,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未婚。

▼包平說,「人家已經照顧我這麼多年,我不能把她一輩子給毀了。」(圖/翻攝《寧波晚報》)

帶著癱瘓前夫出嫁! 鋼鐵OL:我不會放棄自己丈夫,夫妻就該共患難。(圖/翻攝《寧波晚報》)

包平第一次見到禇錨,就感到這是一個踏實本分的人,於是向他說了自己的想法。禇錨一開始不同意,後來看到羅建瓊一個人帶著孩子還要養這個家,就答應幫助照顧母女倆。

羅建瓊說,剛開始她也不知道包平偷偷地幫她找對象,可當禇錨時不時地出現,她察覺到了什麼,就去問包平是什麼意思。「我身體這個樣子,說不定哪天說走就走了,不能留下你和孩子孤零零沒人管啊!」說到這兒,兩人抱頭痛哭。

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羅建瓊發現禇錨是一個值得託付的人,「當時我對人生已失去信心。禇錨來了,家裡重活都是他在做,慢慢地,日子好過些了。」於是,兩人做了一次長談,她告訴對方,如果他們組成新的家庭,她不會丟下包平不管,同時她也不想再生孩子了。

本以為這樣苛刻的條件會嚇走禇錨,不料他想都不想就答應了,後來,他們將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包平。包平很高興,但還是表示不會再拖累他們。沒多久,他和妻子辦理了離婚手續。

2009年底,禇錨和羅建瓊結婚了,婚房就是她蓋的新房子,包平依然住在原來的屋裡。羅建瓊說,禇錨視包平為大哥,沒事的時候,就去他屋裡幫他翻翻身子,女兒也已經接納了禇錨。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一家人的日子正在慢慢地好轉起來。

包平的身體好多了,兩年前開始,他可以自己撐著坐到輪椅上,到廚房把做好的飯熱熱吃了,還可以自己坐輪椅到外面轉轉了;今年,羅建瓊還被評為第二屆鳳山好人。更加令他們高興的是,女兒大學畢業後成了一名人民教師;女婿在政府機關工作,如今生活很甜蜜。

隨著經濟條件好轉,羅建瓊也買了車,「我現在在企業打工,今年底就可以退休了,以後有更多的時間照顧前夫,如果條件允許,會和禇錨一起多帶他到外面走走…我是一個外地嫁到寧波的女人,我從來沒有為當初的選擇後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