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創新低、五一陸客團掛零 香港現「深度衰退」危機

▲香港,新冠肺炎,酒吧。(圖/路透)

▲疫情衝擊香港的經濟和觀光。(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香港日前發布的2020年首季GDP、金管局外匯基金投資雙雙跌破歷史紀錄,加以五一期間陸客掛零,有陸媒分析坦言,香港正面臨20年來最大的衰退危機,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也承認,香港經濟陷入了「深度衰退。」

據了解,以金融、貿易、觀光旅遊等為重要支柱的香港經濟,在疫情期間受到嚴峻打擊,適逢大陸五一長假於今天結束,統計該黃金周期,赴港旅遊的陸客從去年同期的一天50萬人,銳減到119人,團客部分則直接掛零。香港旅遊業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甚至直呼,五一小長假香港不是黃金周,而是「黑炭周。」

▲香港,電子手帶,新冠肺炎,新冠病毒。(圖/路透社)

▲香港民眾在機場也相當謹慎。(圖/路透社)

除了觀光旅遊以外,受限於消費、投資顯著收縮,國際貿易受大陸復工延後、西方疫情嚴峻等影響,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4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香港地區生產總值(GDP)按年實質下跌8.9%,創1974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

同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亦宣布同期外匯基金投資表現,於第一季累計虧損861億港元,也創下單季最大虧損的歷史紀錄。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董事總經理程實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稱,上述數據反映了,新冠疫情自1月中旬暴發並演變成大流行以來,對香港經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打擊。「香港經濟一季度較去年同期收縮8.9%,跌幅超過97年至98年、08年至09年兩次金融風暴時的跌幅。」

▲▼ 香港限聚令第四天又爆發抗議事件。(圖/路透社)

▲ 香港持續因反修例、限聚令等因素爆發抗議事件。(圖/路透社)

陳茂波提到,「我們(香港)經濟的三頭馬車——出口、消費和投資開支,三頭馬車都可以說是『死火』了」,尤其是在前兩年開始的中美貿易磨擦、去年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以至近期的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影響下。

在此之下,香港的失業率於3月時達到4.2%,為9年多以來新高,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直言,目前的艱難局面,還可能繼續對資本市場帶來負面影響。但他也提到,隨近日大陸和香港疫情有所緩和,應不至於過度悲觀,惟仍須關注全球經濟衰退的程度,以及短期較難恢復的旅遊消費、企業倒閉、失業率等,對發展造成的打擊是否仍未完全地反映出來。

目前,香港現存新冠肺炎確診者136例,累計確診1040例、死亡4例、治癒900例,若放在全大陸的範圍來看,與31個省市區一同比較,香港現存確診數僅次於黑龍江省的212例,排名第二。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