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將屆 歐盟對外事務部:納入台灣!

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圖/路透社)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於5月召開。(圖/路透社)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日專電

世界衛生大會將在本月舉行,歐盟對外事務部今天表態,強調特別在當前爆發冠狀病毒疫情的情勢下,努力與合作夥伴討論並尋求解決方案,在台灣的水準與能力可以帶來額外價值的領域,將台灣納入。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外交安全政策發言人巴圖 -恩利克森(Virginie Battu-Henriksson)今天以電子郵件回覆中央社記者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立場,她指出,歐盟在過去及當前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特別情勢下,都致力與合作夥伴討論並尋求納入台灣的務實解決方案 。

巴圖-恩利克森強調,在台灣專業技術及能力可以帶來額外價值的領域,將台灣納入。 雖然歐盟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而是觀察員,但在對外政策上具有整合會員國立場的指標性。且歐盟雖有「一中政策」,但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歐盟與台灣在經貿關係、科學、教育與文化等各種領域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與合作。

歐盟2019月9月也曾對中央社強調,台灣以民主、 法治及人權為治理基礎,在許多方面與歐盟都是理念相近的夥伴。目前國際紛紛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WHA),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4月27日與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舉行虛擬會議,艾薩表示支持「擴大台灣對世衛的參與」。

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4月29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答詢有關台灣參與WHO的問題時表示,他曾直接告訴過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此事,並強調病毒不分國界。

美國「外交政策」近日也報導,美國與日本正連同澳洲、英國、法國與德國在內的理念相同國家共同連署一封致譚德塞的信函,信函草案主要是要求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5月召開的WHA年會。

今年WHA會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將大幅縮水,WHO傾向5月18日以視訊進行,實質議題只剩討論疫情一項 ,至於是舉辦1天或2天及相關細節,WHO將在近日定案。(編輯:林憬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