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聽到台灣就跳針!WHO官員遭加拿大國會強制傳喚 說明疫情處置

▲加拿大流行病學家、WHO專家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圖/路透社)

▲加拿大籍的艾沃德已在世界衛生組織服務數十年。(圖/路透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秘書長艾沃德先前受訪時,曾逃避回答「台灣是否能夠加入WHO」等問題引發批評。他先前二次拒絕前往國會作證的邀請後,加拿大國會議員4月30日一致決議強制傳喚他來到國會,要求針對世界衛生組織應對疫情的決策來作說明。

加拿大媒體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艾沃德(Bruce Aylward)已在世界衛生組織服務數十年,也曾帶領WHO專家小組前往中國研究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事後讚揚中國在控制疫情採取的方法及成效,包括病例數急遽減少等,但這些訊息受到國際社會的質疑,也引發不少加拿大人的批評聲浪。

回顧世衛組織應對疫情的處理方式,包括不用限制旅行與關閉邊境、不用戴口罩等建議,都是加拿大政府參考的重要指標,而加拿大首席衛生官員特瑞莎譚(Theresa Tam)起初也採取世衛的建議,但最終為了控制疫情,在口罩、限制旅行方面做出有別於世衛的決定。

▲加拿大,多倫多,唐人街,口罩,武漢肺炎(圖/路透)

▲加拿大迄今已有5萬6339人感染新冠肺炎,累計3537人病逝。(圖/路透)

國會成員認為,請艾沃德前來國會說明是一件格外重要的事。議員唐戴維斯(Don Davies)提到,他想藉此機會瞭解世界衛生組織當初的建議,「對我來說,這與政治無關,我只對他們的訊息以及對疫情危機應對方式感興趣。」

然而,在過去一個月當中,艾沃德已有兩次拒絕作證的紀錄,且世界衛生組織並未讓其他發言人替代出席,希望以書面方式回答問題。但唐戴維斯也說,儘管書面答覆也是方法之一,但提問的方式會更好,「艾沃德先前就接受過媒體線上採訪,世界衛生組織也同意讓艾沃德受訪,我看不出有任何原則性理由不讓他回答委員會的問題。」

加拿大國會30日晚間一致投票通過發出傳票,但只有等到艾沃德返回加拿大之後,才能強制執行。加拿大國會通常會在考慮立法或審查政府對危機反應處置時,邀請專家及利益相關者前來作證,但一般來說,邀請這道程序就已足夠,委員會只有在極少數狀況之下才會發出傳票,藉此聽取不願露面證人的證詞。

此前,艾沃德接受香港電台(RTHK)訪問時,不斷逃避回答「台灣是否能夠加入WHO」,中途表示聽不見聲音、掛斷電話,最後才以「我們已經討論過中國了」做為回覆,被外界視為兩岸複雜關係影響國際組織的實例。

►影/聽到台灣就跳針!WHO官員疑遭除名 簡介從成員名單中「消失」
►WHO高層「聽到台灣」秒裝傻斷訊 葛萊儀點名嗆爆:卑鄙可恥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