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駐中代表曝內情 中國「多次拒絕」世衛調查病毒起源 

▲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向英國媒體表示,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多次拒絕WHO針對病毒來源進行調查。同時,針對WHO最初表示病毒不會人傳人,也是依照中國回報的疫情資料做出評估。

高力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訪問時表示,北京當局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多次拒絕讓WHO參與調查,「我們知道一些全國性的調查正在進行,但在這個階段,我們還沒有被邀請加入。」高力也坦言,從WHO的角度來看,中國沒有很好的理由拒絕WHO參與調查。

高力指出,從現有證據來看,病毒確實起源於武漢,是一種「自然發生而非人造」的病毒,但是他也表示,目前WHO無法進入「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市衛健委」,同時也無法取得實驗室日誌等完整研究。

在疫情爆發初期,WHO被各界批評反應慢半拍,高力則澄清,當時WHO是就中國提供的資訊進行推估,「我們當時只知道中國向我們匯報的東西」另外,在1月3日至16日間,武漢當地官員表示,除了已經確認的41例確診外,沒有其他的病例;對此高力表示,他們並不相信,「在這種性質的疫情之下,不太可能精確地保持在41人。」

WHO在1月14日表示,中國進行的初步調查發現沒有明顯人傳人的證據,因而引發各界批評。高力說,當時WHO確實越來越擔心,可是中國官方給予的資料,都沒有百分之百證實這一點,直到WHO中國小組在1月20日至21日到武漢訪問時,才發現情況不對勁,「我們參觀了臨時搭建的醫院,我們立刻詢問是否有人傳人,也隨即得到解答,確實有兩名醫護人員是被感染的。」中國也在20日當天宣布,病毒會人傳人。

高力強調,WHO目前正在研究中國的防疫措施,儘管疫情趨緩,但一切仍須謹慎。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也在今(1日)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是否維持先前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建議,結果將在明天公布。

►打臉情報機構! 川普:看過「有力證據」…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
►譚德塞:WHO評估新冠肺炎是否維持國際緊急事件
►BBC猛烈質問WHO駐中代表 卻得「平行時空回答」:中國在為大家爭取時間!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