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心急列4點「火場迷思」教逃生!曝最多起火原因:真的不要不信邪

▲▼台北中山區林森錢櫃大樓火警。(圖/記者黃彥傑攝)

▲林森錢櫃大樓日前發生火警,釀多人死傷。(圖/記者黃彥傑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台北林森北路錢櫃KTV發生大火意外,造成多人死傷,消防安全問題又再次被檢視。一名消防員就在《Dcard》發文「火場迷思及如何逃生」,直呼火場的殺手是煙、不是熱,大部分的人是被嗆死,文中分享「逃生方向」、「躲浴室、濕毛巾都是迷思」、「不要搭電梯」等4大點消防觀念,希望傳遞正確的知識給網友。

這位消防員文中先傳達一個最重要的觀念,「火場的殺手是煙,不是熱,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嗆死,不是被燒死」,也就是說,可以隔絕煙越久,活命的機率就越大。他接著以這次事件為例,整理出4點「火場迷思及如何逃生」,希望正確觀念能被分享開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是「逃生方向」,原PO透露一般火場沒有往上跑、只有往下跑跟原地關門待救這兩種選擇,「煙一秒往上竄升的速度是3~5m,你覺得你跑的有它快嗎?除非是地下室火警,否則往上跑通常只是等死。」

▲台北中山區林森錢櫃大樓火警,民眾受不了濃煙整個人站在牆外,狂揮手、甩外套向外求救。(紅線圈起處)。(圖/記者黃彥傑攝)

▲林森錢櫃火警,民眾受不了濃煙,整個人站在牆外狂揮手、甩外套向外求救(紅線圈起處)。(圖/記者黃彥傑攝)

接著是「躲浴室、濕毛巾都是迷思」,因為正常火場全面燃燒的溫度是800~1000度左右,浴室的水對比火場的熱來說會瞬間蒸發、其實沒什麼用,而且浴室的門很多是塑膠門,躲在裡面就等於等死,「火場瞬息萬變,不建議濕毛巾是如果身邊剛好沒有水源,你有可能會為了找尋水源用濕毛巾或衣物,延誤了自己的逃生時間。」

第3點「不要搭電梯」,他直說看到這次事件中,有幾位倖存者是搭電梯躲過一劫,「老實說,他們只是運氣好命大,正常情況最危險的就是搭電梯,不要搭電梯,絕對不要。」

消防員最後統整提到,遇到火災時,如果可以逃就趕快往下逃;如果不能逃就馬上找「有對外窗的房間」,然後「關門並用衣物塞住」同時求救。若煙真的不幸進到房間,這時要「採低姿勢,調整呼吸」,這樣可以延長待救時間。原PO也強調「就算你做了這些事,其實不保證可以獲救,你做的只是『延長待救時間』。」

之後消防員也更新補充,關門待救這個方法有一個最大的前提,就是「門不能是塑膠門」,如果房屋是木造或鐵皮,也要趕快想辦法出來,以上的情況,關門等於等死,因為都是易燃的東西,「然後可以的話家裡真的不要擺太多雜物,連續幾年起火原因最多都是電線走火,真的不要不信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