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稱與台長期交流!與會專家揭「歧視證據」狂打臉:笑死人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圖/路透)

▲WHO列出13點聲明,表示與台灣衛生部門一直有合作。(圖/路透)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今刊登台灣民眾募資的廣告,文案提到台灣被WHO拒於門外,WHO大動作提出13點聲明,強調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感染科專家認為,WHO以前到現在的態度都在歧視、羞辱台灣,現在卻發聲明表示一直有交流,讓他不禁直呼「笑死人了!」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上電台節目《周玉蔻嗆新聞》採訪時表示,WHO起初宣稱不會人傳人,但消息是錯誤的,至今未曾道歉;新冠肺炎應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拖一、兩週才公布,又晚了一、兩週宣布大流行,甚至說某些國家努力不夠,怎麼可以有立場講這種話。WHO立場過於偏頗,為了維護某方的名譽、或應某方要求,做了錯誤判斷,仍鐵齒不認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認為,美國又碰到總統大選,當然很生氣,它是最大的金援者,當然可以威脅,改善組織(WHO)只聽中國、把其他國家當耳邊風的狀況,不過,川普一個人無法撼動世衛組織,其他國家的態度也很重要。提到另外成立組織,李秉穎直指「這是很嚴重的事情」,成功關鍵在於歐美能否聯合,但其他國家若偏向中國,可能不會贊成此事發生,這樣就造成組織分裂,「WHO就毀滅了」。

李秉穎進一步解釋,WHO本身是支援低收入國家,很多政策是基於開發中國家立場做考慮,若歐美成立新組織,WHO會因沒有資源瓦解,首當其衝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國家很需要已開發國家金錢、軟體、人力資源上的支援,若都沒有可能會陷入窘境,很多人會無法得到資源而死亡,所以全世界的人都會避免這種現象發生,「最關鍵的還是譚德塞,他必須改變他的態度」。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兼任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的召集人李秉穎。(圖/記者趙于婷攝)

▲李秉穎認為,WHO完全不把台灣當作個體看待。(圖/記者趙于婷攝)

針對WHO大動作提出13點聲明,李秉穎認為,WHO的回應根本不承認台灣防疫做得好,還死不認錯、忽視台灣。台灣為了加入WHO,會參加一些技術會議,但是受到許多歧視,好比在名牌寫上「中國台灣」,之後因為有去反應,所以改為學術單位名字。但這些會議都只是技術討論,根本無法參與決策、無法提供建議和有效幫助。

WHO強調數十年來都有跟台灣衛生部門交流,認為「相當關心台灣」。對此,李秉穎直言「笑死人了!」表示自1998年腸病毒71型疫情,WHO完全沒來探視過;2003年SARS時也忽略台灣,叫台灣資料跟中國要,直到非常後期、到SARS快失控時,才有幾個專家過來,讓李秉穎怒問「這叫很關心嗎?」

「WHO完全忽略個體、忽略個人,不把台灣當作個體看待。」李秉穎指出,WHO決策要會員國才有,但不讓人參加會議就是羞辱,觀察員已經滿羞辱了,但台灣可以接受,結果現在連觀察員機會都不給。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WHO一直不理,最後是給視訊機會,但根本無法好好參與。

即使台灣在國際上不斷受到打壓,全球還是認為台灣的醫療、防疫措施很值得參考。李秉穎表示,雖然台灣現在沒有官方管道,跟美國比較有學術交流,由於台灣經驗可貴,很多不同學會、專科都知道台灣的成就,希望私底下做防疫交流,這也是台灣嶄露國際的機會,將經驗給其他國家,讓他們做得更好。李秉穎也認為,「全世界已經慢慢形成共識,覺得沒讓台灣進觀察員是錯誤的事情,相信以後還是要繼續爭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